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导演看《梅兰芳》有感:梅兰芳风骨令政客汗颜

2008年12月04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3日消息,由陈凯歌执导,黎明、章子怡、孙红雷、王学圻等一众明星联袂出演的华语巨片《梅兰芳》,即将于12月5日全球上映。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台湾《联合报》4日刊发剧场导演、专栏作家侯刚本的文章《梅兰芳风骨 政客怎不汗颜》说,从社会教育意义的角度观之,电影《梅兰芳》似也为全民百姓上演了一场:“艺术与人文”机会教育的最佳戏码。

  文章摘录如下:

  那天,接获电影公司的邀请,出席“梅兰芳”的试映会。或许,对一个曾经坐科学京戏的我而言,“梅兰芳”他所象征的,不只是一个狭义的人名、一种京剧旦角表演艺术的流派;他,更是一位代表菊坛梨园行,人人永远崇敬的精神领袖;以及大时代峰火狼烟下,一个可敬可佩的爱国艺人。

  有趣的是,当“梅兰芳”随着文化气候的流变之间,眼看梅派艺术从民俗戏台到菁英庙堂,再从菁英庙堂幻化为普罗电影艺术的当儿;电影世界里的戏剧时间所呈现的,不光只是一部同步交织着动人唯美的文艺剧情片型式,以及个人传记式风格的影像文本诠释再现。试从社会教育意义的角度观之,这部作品似也为全民百姓上演了一场:“艺术与人文”机会教育的最佳戏码。

  走出戏院回到信息爆炸的真实世界里,我们或许听闻了太多高喊“爱台湾”的政客们,为着自身政治利益反倒吃相难看地愚弄着那群死忠支持他们的社会大众时……;回想梅兰芳一介伶人,当年可以为了抗日拒演险些送命的爱国情操;对照相较于时下许多受过高等教育,偏偏大行贪赃枉法、满口空谈的官宦显达之辈们……;或许这部电影另一份深层的潜在隐喻里,未尝不是提供给那些自称“爱国之辈”者,学习何谓真正爱国的品格借镜。

  无奈的是,当“后年代”一切理所当然被分崩离析、彻底解构的此刻,如果说,连国族也都被解构掉了,那又何尝存在着所谓“爱国、爱家、爱台湾”的意识形态?还是说,这些我们每天听到都已经麻木的官方说法,不过亦是另一种后年代风情里所展现的一份,同样呈现多元却也充满不确定的“各自表述”时代现象?

  庆幸“梅兰芳精神”脱离了时代的无情洪流,在亘古的永恒光谱下,持续地被后人景仰着、追忆着、效法着……。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