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航运界指“三通”为两岸带来更多商机

2008年12月15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5日上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国台办、交通运输部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仪式在福州港青州港区举行。据悉,当日,福建全省沿海首航的有10艘船舶,分别从福州港、厦门港、泉州港开往高雄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布袋港。由福州港开出的共有4艘船舶分别为:华航3号、吉祥山号、金海缘号、兴华号。据了解,福建省政府、国台办、交通运输部、福州市领导和福建省直有关部门、福州市直有关部门、口岸联检各单位的领导,以及首航船公司、码头公司、从事试点直航、两岸三地弯靠及“小三通”客货船公司的代表、台湾船公司及驻榕办事处代表等共500多人参加了首航仪式。 中新社发 祝敏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航运界指“三通”为两岸带来更多商机

  中新社记者 张彩林

  “两岸直航实现后,福建与台湾的运距最近,与大陆其它省份比,其优势更加凸显,势必会给闽、台两地带来更多的商机。”在今天此间举行的“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仪式”上,福建华荣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为仁如是说。

  当日上午,伴随“华航三”轮、“吉祥山”轮、“金海缘”轮、“兴华”轮鸣笛起锚从福州港青州集装箱码头分别驶向台湾高雄、基隆、台北,大陆和台湾的航运界期待已久,两岸试点直航历经十一年后终于正式转成为两岸直航。此间业界纷纷表示十分看好“三通”为两岸带来的商机。

  作为这一历程的见证人,陈为仁今天“心情很激动”,称“终于实现了我们的愿望”。据介绍,他公司所属的六艘船舶,同时分别参加海峡两岸的福州港、厦门港、江苏太仓港和台湾基隆港等四个港口的两岸海上直航的首航仪式。其中,两岸的贸易货首次装上了“华航三”轮。

  陈为仁告诉记者,如果没遇上大风浪,船舶从福州港直航到基隆港只要十小时,而原先则需要三十多个小时。直航后,两岸缩短了百分之七十左右的距离,这对闽台两地的商界、航运界带来很多商机,运距缩短、运输时间缩短、两岸贸易成本降低,收入也自然增加。还能将给海上的运输增加很多货源,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为福建和台湾的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福州台商投资协会副会长黄益建指出,直航对两岸物资型、原料型的贸易帮助将非常大。例如,台湾非常缺少闽江的河沙,未来台湾建设的河沙都可以从这里运出。以前要绕到石垣岛,现在直达台湾,对台商投资福建的运输成本至少减少百分之三十。

  “两岸试点直航作为全面直航的跳板,已基本成为历史。直航后成本降低,效率、速度会带来很多的变化,运速的提高对两岸的经贸非常有利。”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湖说。

  他指出,在金融危机下,每节约一分钱的成本对两岸的金融业者都非常重要,直航可以帮助两岸的企业、金融业者降低成本,更有利于两岸共同抵抗金融危机,两岸经济快速的交流、效率将使得双方应对危机的能力提高。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分析指出,目前海峡两岸人员往来频繁,两岸贸易运输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通过海运完成,两岸年运量达七千多万吨,贸易额超过一千亿美元,两岸实现海上直航后,运输成本将明显降低,物流效益将显著提高,每年可减少运输时间十一万小时,降低运输成本一亿多美元,同时,两岸同胞往来更加便利。(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