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积极评价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果及惠台新措施

2008年12月22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2日电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1日在上海闭幕。对于此次论坛的成果以及大陆方面出台最新十大惠台措施,台湾媒体都给予高度关注,舆论多肯定其积极意义。

  台湾《联合报》刊出多篇消息,对于论坛提出的九项建议以及大陆10项惠台新措施给予了多方面的报道。

  台湾《经济日报》在显著版面报道说,在“九建议”中,提出将加大两岸在信息、通讯、环保、新能源、生物科技、中草药、航空工业、纺织纤维、LED照明、工业设计加强产业合作;在“十利多”里,大陆则直接指定采购20亿美元的台湾企业面板。

  有台湾业者估计,这笔20亿美元采购金额占台湾面板厂商全年总营收约5%到6%,但第四季面板厂商营收和出货锐减,此时这笔20亿美元订单绝对是寒冬送暖,有助开启两岸面板产业进一步合作。

  台湾《中国时报》头条报道的标题则用“释10利多,6千亿救台商”来形容大陆10项惠台新措施的意义。报道详细列举了10项惠台新措施的具体内容,并引用了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闭幕式上的话说:“这是扎扎实实的牛肉!”

  该报还配发了一组报道,集中关注论坛九项建议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台湾面板业面临的商机以及台湾律师到大陆执业等方面。

  台湾《工商时报》也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论坛的成果及大陆最新惠台措施。该报的报道标题形容,大陆送采购红包诱人。报道说,鼓励大陆业者对台采购面板,其作法具有正面意义;从另一方面来看,台湾企业自己也需要更加努力。

  东森电视台的报道以“贾庆林释善意 4兆人民币内需大饼台商吃得到”作标题。报道注意到,贾庆林对两岸经贸交流释出积极正面回应。报道也关注到王毅指出,未来两岸金融业签署MOU,包括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货币兑换机制都要达成协议。对于论坛闭幕时,王毅宣布的大陆10项惠台新措施,该电视台也及时详细地做了报道。

  台湾《中央日报》则评论说,在两岸同遭金融海啸的严峻情势下,论坛的再次召开有更深刻的意义。自大陆经济开放后,台湾贡献很多,同时,大陆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双方可谓互利双赢;如今面对全球金融海啸,两岸同遭波及;两岸自应截长补短,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加大双方经济景气复苏的力道。

  评论说,论坛圆满落幕,达成多项协议,除了有助于两岸共同合作应付金融海啸的冲击,也为两岸经贸正常化机制奠定基础,预期将可深化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