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谈两岸论坛“五点建议”: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2008年12月23日 16: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12月21日下午,“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闭幕。本届论坛提出九项“共同建议”。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国民党在台重新执政后两岸首次联合举办的论坛,会议传达了哪些新信息?两岸双方表达了怎样的愿望与情怀?

  从五项愿景到政策利多

  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中共中央提出的五点建议,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孙升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五点建议”极有时效性和针对性,有利于两岸“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并共同抓住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难得机遇,加快推动两岸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原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贾庆林主席所提出的五点建议实在太好了!不但台当局会为此表示欢迎,相信岛内普通民众也肯定会感到高兴。”他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台湾经济带来很大困难,而有了大陆方面的鼎力协助和支持,台湾经济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中国国民党智库副研究员邓岱贤评价道:“这是大陆给台湾同胞送出的又一大利好,而且是非常及时的利好!”他说,两岸合作用什么名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要有实质的动作,尤其是大陆能够在金融危机时及时出手为台湾解困,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

  本届论坛“最为务实”

  今年这届论坛,是两岸关系迎来新的机遇后,两岸执政党通过论坛这一成熟的平台开展的首次对话,与会代表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今年第3次与会的国民党中常委、威京集团主席沈庆京就此表示,本届经贸文化论坛是历届论坛中最具有大时代意义的一次。此前,两岸均未遭遇过如此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彼此没有危机感,可以说本次论坛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务实会议,国民党重新执政,有能力贯彻论坛精神,推动两岸经贸进行实质性合作,对未来台湾经济势必将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国民党中常委连胜文表示,两岸开展金融合作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有了前三届论坛的意向累积,相信透过这一意见交换渠道,会为两岸金融合作取得突破提供方向。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15日刚刚在上海见证了“三通”的历史时刻。他认为,论坛在推动两岸关系取得历史性突破方面功不可没。他建议,在两岸推动的议题方面和参与人士的背景方面,今后论坛还可以挖掘深度,拓展范围。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要以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作为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重要支撑。“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已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共识,得到了两岸主流民意的认同,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共两党的主要领导人对两岸金融合作取得了更多共识。“令人兴奋的是,贾主席的讲话中已经明确透露了这方面的利好讯号,传达了中央推动这一议题的坚定信心,相信在两岸共同努力下,两岸的金融合作将很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十项惠台措施受欢迎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论坛闭幕式上表示,本届论坛是在两岸新形势下的新论坛,体现出新的特点:权威性更加增强;代表性更为广泛;研讨会更加务实;透明度更加提高。

  王毅宣布了大陆各有关主管部门专门制订的10项惠台政策措施,立即获得与会台湾经济界人士的欢迎和肯定。

  台湾力晶半导体董事长黄崇仁称这些新措施为“雪中送炭”。他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些措施无疑对台湾经济和台商的信心将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

  台湾兆丰金控董事长王荣周对10项措施中的“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尤为关注。他说,大陆为面临融资困难的台资企业提供专案信贷帮助,并照顾到众多中小企业,对面临金融风暴的台企而言是雪中送炭。

  深圳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黄明智说,论坛的成果鼓舞人心,真正给广大台商打了一针“强心剂”。相信10项措施对于两岸企业扩大市场,升级转型都大有裨益。

  前三届论坛,大陆共推出了40余项惠台措施,许多措施已经让台胞受益。在高度评价惠台新措施的同时,广大台商对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有着更多的期待。(王连伟)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