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军事专家:两岸关系已过高危期 军事冲突危险大减

2008年12月24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北京著名军事专家彭光谦少将在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时表示,两岸关系现在已经度过高危期,随着大陆与台湾经贸联系、人员往来、情感接近的不断增强,两岸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尤其是大三通的大门打开之后,两岸关系日益密切的趋势将很难逆转。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即将迎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彭光谦回顾说,这三十年是曲折动荡的三十年,但也是在动荡中不断往前走的三十年。这三十年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十年,主要是八十年代以开放台胞回大陆探亲旅游以及台商到大陆投资建厂为标志,两岸关系出现积极发展的迹象;第二阶段,从李登辉上台以后,公开抛出“两国论”,动摇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一阶段是对中国统一大业构成严峻挑战的二十年。

  30年动荡中前进

  三十年间两岸关系并不是一条直线,期间经历了两次大的起伏。一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李登辉提出“两国论”,一次是民进党陈水扁上台大力疯狂推动“台独”,给两岸关系带来重大冲击,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受到严重挑战,几乎到了重新引发内战的边缘。

  回顾三十年大陆的对台政策,彭光谦认为,三十年来中央对两岸形势始终进行着及时正确的分析,始终掌握反“台独”斗争的主动权,有理、有利、有节,展现驾驭复杂局面的高度智慧与能力,紧紧依靠十三亿人民包括岛内两千三百万同胞,团结海内外一切反对“台独”的积极力量,坚持不懈,使两岸关系度过了高危期。两岸关系取得了和平发展的难得机遇。如胡锦涛主席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三十周年的大会上所说的,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斗争取得重要成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呈现新的前景。

  彭光谦指出,两岸关系要实现完全正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核心问题仍然是政治问题,没有坚定明确的政治方向,两岸关系就不可能健康稳定持续地发展。应该看到,“台独”的社会基础依然存在,“台独”思潮还有相当大的市场,“台独”势力仍然有一定的活动能力,绝不能掉以轻心。两岸政治问题迟早要提到桌面上来,难以回避,应该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从寻找最大公约数入手,寻求解决之道,展现两岸中国人的高度政治智慧。

  战争风险已大大降低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彭光谦指出,三十年来两岸最尖锐的对峙有两次,一是李登辉抛出“两国论”给两岸关系造成重大危机。二是陈水扁在第一任期末第二任期初,大搞“台独”闯关活动,使两岸关系极度紧张。“台独”势力往往是蓄意抛出“台独”主张,企图制造两岸军事危机,反过来大加渲染,试图以此为“台独”张目。

  彭光谦表示,政治决定军事。政治上有稳定的互信,军事冲突就不可能发生。随着国共的党际交往,两岸两会复谈,两岸将逐步积累政治上的互信,加上经济往来、人员往来、情感接近,“台独”引发战争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

  尤其是“大三通”实现以后,将对两岸的政治认知、社会认知产生重大影响。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将更有信心,“台独”市场将进一步萎缩。“三通”是个经济领域的问题,但其影响将是深远的、关系全局的。大门一旦打开了,谁想关都关不了。

  美国仍保持平衡策略

  对于奥巴马时代,美国将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彭光谦认为,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对台的基本政策框架不会大变。美仍然会采用两手策略,保持两岸平衡。当年,美国怕被陈水扁拉下水,对“台独”骂得多一点。但现在两岸关系越走越近,美国心理上可能会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对此我们也还要看一看。(马浩亮)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