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陈水扁是民进党背不动的十字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时评:陈水扁是民进党背不动的十字架
2009年01月22日 12: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水扁在狱中的大作《台湾的十字架》,赶在他第一次出庭那天出版,当然为了造势,吸引媒体注意力。这本书立即在偏绿书店热卖起来,据某书局说,头一天光是电话订购就有800多本。也有网站在这本书尚未上架时,就列为本周十大畅销书之首。足见扁办公室的宣传打书工作,铺陈得相当完备。可以预期,死忠拥扁群众一定会蜂拥抢购,本书成为畅销书,应当没问题。然而也有人怀疑,《台湾的十字架》会不会成为只有一日畅销行情的怪物,因为它靠政治操作,卖点是陈水扁,爱读书的人会买吗?

  《台湾的十字架》主要内容是陈水扁的抗告自白,针对检察官的条条控诉逐一辩解,强词夺理,把责任都推给吴淑珍,了无新意。他所讲的媒体也都有所报道,今后在法庭上他和他的律师团还会重复使用这些说法来脱罪,所以说看不看此书的差别不大。

  书中比较新颖的部分是阿扁大肆攻击谢长廷,篇幅颇长。他检讨2008年“总统”大选的失败原因,矛头全指向谢长廷,列出三大罪状。第一,认为谢长廷切割“立委”选举,切割行政团队,切割“总统”,这三大切割都是错的。因为民进党执政8年,对与错都要一起承担。第二,陈水扁认为谢长廷不打团体战,只凸显个人特质,结果根本比不上马英九。第三,谢长廷把“入联公投”当作毒药,专打马英九的美国绿卡,最后是卡住绿营的执政之路。在扁的心目中,台湾发生第二次政党轮替统统归咎于谢长廷的竞选不力。他也怀疑在竞选期间,谢长廷的健康出了问题,以脚部扭伤为借口,一连6个月根本没有积极参加活动,到最后一个月,只见到谢某每日上午10点半出席一下子总部的记者会而已。

  书中也回溯了不少扁长之间的交手,讥讽老谢也涉入不少弊案。当年扁面告谢长廷要派游锡堃做“行政院长”,当场谢的表情失落,脸色很难看。其它奚落老谢的地方还有不少。扁长心结由来甚久,每回两人交手抢位子,都是谢某败下阵来,事后他却自称有风度,好处都让给陈水扁,实在虚伪得紧。

  谢长廷办公室对这本书不作正面响应,只说内容俱非事实,谢先生不会和一位身陷牢狱的人计较,扁应当集中精力打官司。谢长廷还是忍不住了,开记者会一一驳斥陈水扁在书中攻击他的言辞,要求扁向支持者道歉。

  本书为民进党带来近年来最大的冲击和危机。谢系子弟兵读了这本书之后认为,这种乱揭疮疤的做法令大家很困惑,也极为不爽。谢欣霓说:“我们不会相信这样的内容,他(谢长廷)不是这样的人,历史会告诉我们答案。台湾应该出几本让人向上提升的书。”

  显然谢系人马认为《台湾的十字架》令人沉沦,此刻的台湾和民进党不需要这本书。但是他们也受到扁独门报道的影响,多少对谢长廷的所作所为起了质疑,一切就留待历史来回答这些疑问吧!老谢也切莫故作潇洒,现阶段虽保有自由之身,并不代表他永远自由。至少有大小10个诉讼官司在等着他,不是不报,时候未到。邱毅夸赞《台湾的十字架》写得好,将谢长廷的坏,描述得极生动。

  扁系人马读了这本书,却产生了另外一种忧虑。扁嫡系“立委”高志鹏说:“四大天王,蔡主席和现在台面上的许多人物,哪个没受过陈前‘总统’的提拔或选举时出钱支持过。这些人积欠扁的人情,如果因为他出了这本书,就让他们觉得已经全部还清了欠下的恩情,我觉得实在不划算。”

  可见这本书打击面之广。陈水扁10多年来以官位、金钱笼络了整个民进党的大小人物,方才有后日的局面。如今被关得快要发狂,小不忍则乱大谋,就破口大骂、揭疮疤、猛搅马桶,他的秘闻可信度又高,闹到民进党臭不可闻。这又丝毫无助于陈水扁的官司,所为何来?真是性格决定命运。拥扁的群众分崩离析,愈来愈少,所以高志鹏很着急,但是“皇帝”闯下大祸,太监急死也没用。

  陈水扁是民进党背不动的十字架。 (作者系台湾资深政论家唐荒)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