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绿营批“政媒合流” 却忘反省自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华澳报:绿营批“政媒合流” 却忘反省自身
2009年02月13日 16: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英九的“左右手”金溥聪结束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客座教授工作后返回台湾,果然是严格遵守其“不入府,不入阁”诺言。但却是抛出一个威力更大的“震撼弹”,他将出任壹传媒电视公司的行政总裁,重回媒体怀抱。

  此消息获证实后,各方的反应呈现出强烈的反差。在蓝军方面,先是“总统府”表达尊重,随后国民党籍“立委”等一干人物都平静以待,给予祝福。但绿营则显得有点慌乱,免不了恶言攻讦。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尚算“温和”,仅表“遗憾”。绿营反对的理由,是以金溥聪与马英九关系之密切,不应介入媒体,否则就是“政媒合流”。

  《新华澳报》今天发表观察文章说,绿营以其它的理由批评金溥聪投入媒体,人们尚可将之视为“政见不同”;但反对金溥聪与马英九“政媒合流”,则是把“政媒合流”当作是“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文章指出,实际上,要说“政媒合流”,绿营的情况比蓝军要严重得多。蔡同荣、张俊宏、余政道等一干民进党骨干合资创办“民视”,自不待说了,就说是吕秀莲目前正四下到处筹款,准备创办《玉山午报》,蔡英文还不是表态支持吗?

  更何况,民进党人“政媒合流”的话声刚落,昨日陈水扁就声称,他贪污那么多的钱,目的是将之用来收购“台视”,更是盖头盖脸地猛刮了民进党人的巴掌。既然陈水扁用贪污来的不法所得去收购“台视”都“可以”了,金溥聪只不过是重操故业,到电视台打一份工,自食其力,又有什么不可以?!

  当然,除了是诸如“政媒合流”之类的“低级漫骂”之外,也有一些较有深度的分析。比如,绿媒《自由时报》副总编辑邹景雯就声称,这个安排与马英九二零一二年争取连任的提前布局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马核心幕僚近期观察讨论后发现,电子媒体在选举中具有强大的关键地位和作用,因而担心部分泛蓝电视台和“名嘴”在“扁案”尾声,将会调转枪头,针对马英九团队。故此,作出了马团队应该“有个自己的电子媒体”的重要思考结论。因而决定由金溥聪出马,与黎智英合作经营电视台。并能藉与台湾的《苹果日报》、《壹周刊》的关系,结成策略联盟,掌握壹传媒的发言主导地位。

  从各方面情况看,邹景雯的这一分析,倒是 “有纹有路”,不过,她只是从马团队的角度切入,而未有分析其实黎智英比马团队更需要金溥聪来坐镇壹传媒。

  实际上,黎智英自在台湾也成功创办《壹周刊》及《苹果日报》,并将香港的“苹果”风格引进台湾,搅得台湾媒体生态一片寒澈之后,有心再下一城,目标是电视领域,以图圆其“跨媒体王国”之梦。但他收购包括有“中视”、“中天”两个电视台在内的中时集团的意图,却被台商蔡衍明“横刀夺爱”。不过,他并不气馁,打算收购“年代”电视台。如未能如愿,则干脆自行创办一个新的电视台。然而,黎智英虽然在平面媒体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也有所创新,但却没有电子媒体方面的运营经验。因而,他需要既是传媒专业出身,又是具有丰富政治经验,更是风格奇特,点子奇多,行事作风决断的金溥聪来为他“打江山”。(富权)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