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蓝营范兰钦化与绿营陈水扁化的吊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联合报:蓝营范兰钦化与绿营陈水扁化的吊诡
2009年03月31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冠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1日电 台当局原驻外官员郭冠英的“范兰钦”文章风波在台岛持续引发讨论,郭本人亦于今晨返台并呛声“新闻局”。而比较陈水扁的“台独”所造成的风波,台湾《联合报》31日发文《范兰钦化与陈水扁化的吊诡》说,相互对照比较的两个案例颇能启人省思,并提出疑问:蓝营如何因应“范兰钦化”的危机?绿营如何跳脱“陈水扁化”的魔咒?或者,民进党操作“范兰钦化”,反而将使自己更陷溺于“陈水扁化”?

  文章摘录如下:

  就台湾与族群的认同操作言,将范兰钦与陈水扁视为相互对照比较的两个案例,颇能启人省思。

  范扁二人思想架构最惊人的相似处,是在最终皆否定“中华民国”。正是在此相似处,却也显露了二人的巨大差异:陈水扁的“台独”主张迄今仍是绿营的主体论述,甚至现今批扁的绿营人士如林浊水,亦只是批扁而不批独;相对而言,当范兰钦的论调,进入了否定“中华民国”并将台湾视为“鬼岛”的程度,显已不能获得所谓“泛蓝”的认同。在媒体上可以清楚地看出:“范兰钦”的言论,实际上未获得“泛蓝”“钦”,甚至引发泛蓝的围剿。

  因此,当绿营人士欲将范兰钦一句耍冷自我调侃的“我是高级外省人哦”,操作成撕裂族群的手法,就可能未能伤人、反而伤己。因为:一方面,指马英九或刘兆玄等主政者为“高级外省人”,将他们“范兰钦化”;但马刘等人的思想信仰明明与范大相径庭,且已对范提出明确批判。如此栽诬,岂能服人?另一方面,何况这个社会上多数的“老芋仔世代”的外省人,其实皆曾是社经地位相对边缘化的一群,其第二代则多有“芋仔番薯”;民进党若欲将“高级外省人”的封号栽诬到这些人的头上,如何不激发反感?

  扁范二人最大的差异在于:一、扁的“台独”主张在民进党中不是孤例,而至今仍为绿营的主体论述;但范的言论,若推至指台湾是“鬼岛”或“歹丸”的地步,则绝不能代表“泛蓝”。二、扁是以地区领导人地位公开操作“台独”及族群议题,且是用公权力及公资源来运作;风暴发作之际,社会撕裂,美国翻脸,对岸反目,政经动荡。

  但是,在“范兰钦”被指出是“郭冠英”以前,却只能视之为一名匿名作者的个别言论,他并未利用公权力及公资源来建立品牌及制造影响;据称,在事发前,其部落格的点阅数有时尚不满百人。部落客范兰钦的恶性,不仅不如陈水扁,亦远不及公然玩弄公权力的庄国荣。三、郭冠英已免职,并丧失任职一生的退休金460万;陈水扁则迄仍享受卸任“元首”礼遇,一年逾千万元。

  如今,由于郭冠英“出柜”,于是大家将“陈水扁”与“郭冠英”来作比较。但是,用“元首陈水扁”与“九职等文官(科长级)郭冠英”比较,已属比拟不伦;何况,二人真正的对比立足点,却应是以“元首陈水扁”与“匿名部落客范兰钦”作比较(当时谁知他是“新闻局”的电检员郭冠英?)。因此,始有能否因“范兰钦”而惩处“郭冠英”的质疑。

  陈水扁以“元首”地位,公然利用公权力、公资源,操作撕裂台湾与挑激族群的议题,与隐姓埋名的“范兰钦”在部落格上的狂谑文章实难相提并论;而绿营对陈水扁的台湾与族群操作未能痛切省思,反而拿范兰钦来大作“高级外省人”的文章,这或许是见猎心喜,其实却恐是鬼迷心窍。

  民进党如今正苦于被“陈水扁化”的窘境,但外界此种批评并未背离客观;因为,民进党内的“陈水扁们”如黄庆林、姚嘉文,仍站在辅选台上,而蔡英文正欲以“新本土观”来治疗民进党的“缺乏包容性”。相对而言,陷于“陈水扁化”的民进党,却想用“范兰钦化”来套住国民党及泛蓝,这也许有一时之效,却可能有反效果。因为,范兰钦的思想与风格不是泛蓝的主流,但陈水扁的“台独”与族群观点却仍是泛绿的主体。马英九可与范兰钦切割,但蔡英文却不易与扁切割,泛绿及“独派”更不能与扁切割。毕竟,“独派”在绿营已是根深柢固的一个“派”,但“范兰钦”却没有开山立寨、自立门户的气候,遑论要将泛蓝的主体结构“范兰钦化”?

  蓝营如何因应“范兰钦化”的危机?绿营如何跳脱“陈水扁化”的魔咒?或者,民进党操作“范兰钦化”,反而将使自己更陷溺于“陈水扁化”?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