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第三次陈江会:四项议题绝对不是偶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解读第三次陈江会:四项议题绝对不是偶然
2009年04月24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震涛称第三次陈江会四项议题绝对不是偶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4日电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教授24日在做客本网解读即将召开的第三次陈江会时指出,此次选择的四项议题绝对不是偶然。

  刘震涛指出,现在两岸的情况是先经济后政治,经济中间急迫的问题放在优先。比如刚才说三通要双向,特别当前台湾经济受到世界经济的金融海啸的冲击蛮严重的,它的受伤程度可能比我们大一些。现在台湾自己的预测,09年经济的GDP的增长是-2.97,我们这边是保8,所以台湾的经济影响,还表现在一个是外贸,它是一个非常浅的经济体,重要GDP拉动靠外贸,外贸它下降了,还有失业率增加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有几个措施,一个是旅游,旅游进去以后可以帮助拉动台湾经济,会减少失业率,可以增加消费,消费也是拉动GDP很重要的方面。

  刘震涛说,第二方面,陆资进去,直接进去投资,大陆4万亿也是靠投资,台湾基础设施,修桥补路,修机场,修公路,修水库,修公共的所谓环保的设施,包括污水处理什么,如果这些工程大陆也能够参与建设,那就是资金进去了,那就是对台湾经济直接的拉动。

  刘震涛认为,应对当前经济危机非常急迫的一些事情我们放在前面先做,所以为什么把这个陆资进岛的问题搞一个共同声明,我想共同声明的话,可能就是签协议还不够成熟,是不是前面先来一个共同声明,共同声明里面我相信有一定的实质的内容,可以什么时候进去,但我估计可能还需要磨合,所以还不到签协议的阶段。但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步,它的意义就在于首先挑最迫切需要的,那么另一方面看,这些迫切需要的东西,让台湾老百姓看到那也很好。

  刘震涛指出,现在做的是经济方面急迫的对应老百姓需要的,这样可以缓解台湾经济的压力,缓解台湾经济压力,对台湾老百姓来说都是好的,意义在这个地方。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