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两岸两会协议执行力:迅速高效不同寻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透视两岸两会协议执行力:迅速高效不同寻常
2009年04月26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6日下午,陈云林和江丙坤交换协议文本。当日,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南京紫金山庄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三项协议。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透视两会协议执行力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二十六日在南京举行第三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即“陈江会谈”),双方就两岸空中定期航班、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签署三协议,并就陆资赴台达成共识。

  至此,自去年六月两会恢复商谈以来,短短十个月里,两会先后签署了九项协议,可谓硕果累累。审视两会协议执行情况,更令人欣喜。

  去年六月十三日,在中断九年后,两会商谈在北京重启。两会领导人陈云林和江丙坤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此后,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分别自去年七月四日和七月十八日起正式实施。

  去年十一月四日,第二次“陈江会谈”在台北举行,这是两会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岛内进行正式会谈。当日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根据协议,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两岸空运、海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启动,两岸“三通”基本实现。

  此六项协议解决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直接通航、通邮等一系列两岸交往与合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而此间资料显示,两会协议执行情况越来越好,两岸业界和民众普遍受益。

  自协议签署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不断攀升,官方预计,全年可望突破五十万人次。两岸航点空中距离、时间大大缩短。截止二月底,双方共执行客运包机四千零八十个班次,运载旅客七十四万人次,平均载客率百分之七十八点五。共有一百一十七艘两岸船舶获准从事直航两岸业务,基本满足了两岸货物贸易对海运的需求,减少了百分之十五至三十的运输成本。两岸直接通邮业务运行平稳,开通邮政电子汇款业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生效后,双方业已通过联络人进行多次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对保障两岸同胞生命安全与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事实证明,在短短十个月时间里,两会协议已带动两岸“三通”实现飞跃,其执行之迅速、之高效,执行力之强,不同寻常。

  究其原因,一,两会具有官方授权,所签协议具有权威性,执行协议自是不遗余力;二,协议所涉内容直指制约两岸交流的瓶颈问题,一旦瓶颈打破,产生的功效更有冲击力。

  以此类推,今次签署的三项协议,兼具此前背景,更有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迫切性,可以相信,这些协议将能更快、更好得以落实,裨益两岸。(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