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陈江会形成9+1 两岸迈向全面“三通”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三次陈江会形成9+1 两岸迈向全面“三通”时代
2009年04月27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6日下午,陈云林和江丙坤交换协议文本。当日,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南京紫金山庄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三项协议。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月26日15时,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陈云林与江丙坤在两岸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以及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3个协议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双方还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达成共识——

  三次陈江会形成9+1

  从2008年6月到2009年4月,10个月的时间,海协会与海基会最高领导人分别在北京、台北、南京举行了三次会谈,双方共签署了9项协议和一项共识。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人员往来,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和正常秩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实,两岸关系热络不止表现在两会商谈上。2008年12月31日,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主张。今年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一行时指出,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两岸同胞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面向未来,捐弃前嫌,密切合作,携手并进。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4月26日在南京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时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会制度化协商已经向纵深推进。两岸关系在经历了60年来重大历史性跨越后,进入了和平发展的新时期。

  江丙坤则表示,两会此前签署的6项协议,不只为两岸关系写下新的一页,也为两岸搁置争议、共创双赢树立了典范。

  六朝古都成瞩目焦点

  南京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六朝古都,是与海峡两岸及两会商谈都有历史渊源的城市。1994年,围绕“两岸劫机犯遣返”等3项事务性议题,海协会与海基会于当年11月23日至26日,在南京举行了第六次副秘书长级工作性商谈。

  4月25日上午,由江丙坤董事长率领的台湾海基会协商代表团从台北抵达南京禄口机场。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副会长李炳才、李亚飞等前往机场迎接。

  江丙坤和夫人一行中午抵达下榻的南京紫金山庄时,受到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夫人以及参加两会商谈人员和台商代表的热情欢迎。

  陈云林与江丙坤均表示,期望两会恢复协商后的第三次领导人会谈圆满成功。陈云林说,令人欣慰的是,两会恢复制度性商谈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空中海上直航、邮政合作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已经签署了6项协议。更令我们鼓舞的是,随着这些协议在健康深入地推行中,两岸同胞都亲身感受到了实惠,有越来越多的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对两会的工作、商谈给予更多的认同。

  陈云林说,当前,国际金融风暴正在对两岸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此重大时刻,两岸同胞应当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共度时艰。相信在两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会谈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向两岸同胞交出又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江丙坤在致辞时说,国民党重新在台湾“执政”后,两岸关系“轻舟已过万重山”,两会很快恢复中断9年之久的协商,顺利签署了6项协议,更进一步巩固了两会制度性协商,不但嘉惠两岸人民,也提供双方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基础。

  预备性磋商为最后签字做准备

  海协会与海基会在第三次陈江会前的最后一次预备性磋商,25日下午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举行。双方就26日上午举行的第三次陈江会涉及的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3个议题,以及大陆资本赴台投资等事宜进行了最后的沟通。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领衔进行磋商。

  在磋商开始时郑立中、高孔廉分别致辞。高孔廉还就广东旅游团24日在台北发生意外,造成人员伤亡,特别对此表示遗憾,对亡者表示哀悼。磋商在约一个半小时后结束。郑立中在会后表示,磋商气氛“相当好”。双方就协议文本和协议确定后一些配套措施如何跟进,充分交换了意见,相当一部分遗留问题都已解决。协议文本26日交给两会领导人签署。

  25日晚上,海协会在紫金山庄为台湾海基会协商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陈江会成果均已得到落实

  回顾第三次陈江会之前的两次陈江会,令人高兴的是,其会谈成果均已得到很好的落实。

  2008年6月,第一次陈江会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中断9年的两会协商谈判重新开启。

  2008年11月,第二次陈江会在台北举行,这是两会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岛内进行正式会谈。2008年12月15日,两岸空运、海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启动,标志着两岸全面“三通”基本实现。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后所达成的多项协议,在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目前已取得喜人的阶段性成果。

  在前两次陈江会取得成功后,两会目前已达成一年两次、交替在大陆和台湾举行会谈的制度化安排。“两会签署多项协议以来,两岸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各项交流日益密切,人民受惠也越来越多。”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说,“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大家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两会协商能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王连伟)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