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媒体评三次陈江会:为两岸和平发展锦上添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港台媒体评三次陈江会:为两岸和平发展锦上添花
2009年04月27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6日下午,陈云林和江丙坤交换协议文本。当日,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南京紫金山庄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三项协议。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7日电 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领导人第三次“陈江会谈”26日圆满落幕。港澳台媒体对于此次会谈的成果和意义予以积极肯定,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两岸加强合作,共御危机,具有更现实和深远的意义,使得彼此关系又更向前迈进,加深了两岸互利互惠的基础,为两岸和平发展事业锦上添花。

  台湾《联合晚报》26日刊文指出,在如晦的金融海啸风雨之中,两岸陈江会今朝走入第三回合,颇有点苏轼的《定风波》的味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但这种坚定的步履何能生出?其实是一种理性,是经济的,且是冷静的。

  文章说,陈江会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其实是要一点自己抓得紧牢的信念,于是才会有一丝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这个信念是什么呢?剥开它的内里,其实找不出什么历史的愁绪,共同打击犯罪、金融合作、定期航班,每一个都是扎扎实实的“现实”。两岸究何所终?未来何去何从,我们并不太明白,现在的台湾是有一些对自己很深的疑问,但此刻,这些事是对的,就去做,迷乱中自有方寸。

  台湾《中国时报》27日发表文章说,两岸第三次陈江会对定期航班、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金融合作等三项议题达成协议,使得彼此的关系又更向前迈进。

  文章说,两岸之间还存在许许多多有待解决的议题,双方需要运用智慧,求同存异,谋求最大公约数,以谈判协商的方式,扩大彼此的合作范围,成为国际社会和平的创造者及维护者,如此方可追求双赢的福祉。务实交往符合两岸福祉。

  香港《文汇报》27日发表社评说,这次“陈江会”标志两岸协商已迈入常态化阶段,特别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两岸经济发展产生严重影响的时刻,加强合作,共御危机,有利共同维护两岸金融稳定,并推动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轨道上,携手并进,共创双赢。

  香港《大公报》刊文说,此次会谈在前两次会谈取得重要成果,相关措施正在给两岸带来实际利益的背景下,为两岸交流合作开辟了更加宽阔的领域,加深了两岸互利互惠的基础,为两岸和平发展事业锦上添花。

  文章说,两岸是好兄弟,陈江是老朋友。从会谈地点紫金山庄折射出来的不仅是两岸同胞为共同创造美好未来所洋溢出的热情和勇气,也衬映出两岸同胞“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智慧和能量。

  文章指出,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从北京到台北再到南京,两岸两会举行了三次会谈,而且每一次都要跨上一个新台阶,推动着两岸和平发展逐渐向纵深发展,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对于两岸交流合作未来的预期,从两岸现有的政策分析看,利好仍将持续。

  澳门《新华澳报》则发表署名文章说,此次三项协议的签署,不但是为两岸的经济交流及人民交往进一步加大力度奠定了基础,也标志着两岸和平发展进入新阶段。而关于陆资赴台的共识,则打破了长期以来台湾方面担心“资金安全”的“心理障碍”,形成两岸经济合作不能回头的势头。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恶流,已是强弩之末了。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