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大三通”下对台小额贸易仍可有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大三通”下对台小额贸易仍可有为
2009年05月04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五月三日电 题:“大三通”下对台小额贸易仍可有为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福建南部的东山口岸,已经逐渐成为福建对台小额贸易水产品进出的“黄金通道”。当地试行对台小额贸易开放管理措施,放开贸易吨位和金额限制,水产品在大陆率先实现两岸贸易双向交流,有效促进了该口岸对台小额贸易的发展。

  然而,三日来自福建检验检疫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两岸“大三通”后,该口岸今年来却呈现对台小额贸易量下降、一般贸易量增长的显著趋势。去年,东山口岸对台小额贸易出境水产品逾四千吨,货值达三百六十多万美元,占福建对台小额贸易出境水产品总数的六成以上。

  两岸直接“三通”二00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起正式启动。有观点认为,小额贸易必将随着两岸直接“三通”的逐步完善而被取代。而福州检验检疫部门经过调研认为,从两岸直接“三通”的运行情况来看,对台小额贸易与两岸直航各具优势,可以共存且相互补充。

  与东山口岸对台小额贸易趋减不同的是,福州福清口岸对台小额贸易批次量创历史记录,今年一季度对台小额贸易水产品九十多批、七百五十多吨、三百余万美元,其中三月份输台水产品批次创下福清开展对台小额贸易以来最高记录。整个福州口岸对台小额贸易也大幅增长,今年首季入境对台小额贸易二百二十四批次,比上年同期增长五成多。

  目前,福建沿海共有二十八个对台小额贸易点,而两岸海上直航港口只有八个。贸易点多,是对台小额贸易的一大优势。福建对台小额贸易持续热络,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总额达七亿七千多万美元,其中二00八年达七千八百多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二成二三。

  在福建,台资企业众多,台资企业补充机械类配件、原材料多从台湾供货。这种供货多为自用商品,种类杂、单一品种量少,如用一般贸易或装载量大的货船,难以实现货物随装随走、按需装运的需要;而小额贸易适应性较强,从较早的自用零配件等生产资料补给,已发展为工业原辅料、水产品、农产品及日常消费品等,贸易货物不仅为沿海台商、台资企业提供补给及市场销售,经转内地的货物也开始增多。

  对台小额贸易作为点对点之间的贸易,距离较短、运时较少,时效性强。在闽台资企业机械类配件、原材料的补充一般要求能够快速到达,以便及时投入生产,实现零库存,尤其是甲鱼受精卵等动植物货物对时效性要求更高。因此,一般贸易或装载量大的货船难以适应,而小额贸易则可有效解决不同货物的需求。

  优惠政策多,也是对台小额贸易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优势之一。福建的外经贸、检验检疫、海关等相关部门在对台小额贸易的经营资格、监管措施等方面,已逐步优化便利举措,实施“全天候”、“无假日”、七天工作制和二十四小时预约加班服务,实行到货现场快速检验检疫和监管仓库集中查验等便捷措施,极大地便利了小额贸易往来。

  为促进对台小额贸易健康顺利发展,福建又已出台“对台湾地区小额贸易检验检疫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福建对台小额贸易的检验检疫工作。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两岸经贸关系期待进一步升温,亟需发挥两岸直航和对台小额贸易优势,形成两岸互通机制,进一步畅通两岸贸易往来。福州检验检疫部门人士称,对台小额贸易与两岸直航可实行优势互补。(完)

【编辑:邱观史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