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呛马”“赞马”各不让 陈水扁火上浇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岛内“呛马”“赞马”各不让 陈水扁火上浇油
2009年05月11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0日马英九宣誓就职满一周年,在这个时间点前夕,岛内“呛马”、“赞马”的力量各归其营,各有准备,形成对峙的局面。民进党发出动员令,5月17日的大游行和静坐“打死不退”;马英九团队称“最艰困期过去了”,不断释放经济利好消息……20日前的这一周,“呛马”、“赞马”的声音又将令岛内陷入冲突之中。

  陈水扁火上浇油

  8日陈水扁在延押庭上大打悲情牌,还押看守所后又称要绝食到5月17日“呛马”大游行,此举刺激了民进党支持者的情绪,也给了正绞尽脑汁动员游行的民进党一个着力点。民进党高层纷纷站出来喊话,把释放陈水扁列为游行的一项新诉求。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虽然人还在美国,但却隔洋喊话,责成民进党要积极协助陈水扁维护健康与人权。吕秀莲在高雄表示,她探望陈水扁时,发现陈脸色不佳,意志消沉,基于人权,应该停止羁押。高雄市、高雄县和屏东县的民进党籍县市长也发表共同声明,要法院尽速裁定停止对陈水扁羁押。

  民进党党团干事长李俊毅说,陈水扁绝食被戒护就医,已让地方民众群情激愤,参与“5·17”游行的意愿也更强烈。但民进党不会偏离游行主题,17日仍将坚持“呛马保台”。

  公布“赞马”数据

  “赞马”者则靠数据说话。近日,马英九团队公布了多个经济数据,显示台湾经济正止跌回升,“最艰困期过去了”。

  台“财政部”统计处分析表示,4月份出口衰退幅度已较去年同期跌幅缩小,经济正以缓慢速度复苏。“经建会”提交的报告预估出口成长率在9月可望由负转正。此外,马英九团队持续松绑两岸政策,调整税基,吸引台资回流,去年台资回流205亿元(新台币,下同),而今年截至4月已高达129亿元。

  至于与民生直接相关的物价指数,主管机关统计,“行政院”成立物价稳定小组后,2009年迄今,CPI微幅下跌0.01%,相较于韩国和新加坡,岛内物价相对稳定。

  马英九也开始亲自释放利好消息,他在10日出席法鼓山“好愿祈福感恩会”时,念佛不忘谈政绩,说上任后面对金融海啸、经济衰退、股市下跌、出口下降等,各部门做了很多事希望让民众心安,包括减少经济冲击、分散市场、银行存款全保、扩大内需、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发放消费券等,这些措施都希望民众面对经济冲击时仍能安心。

  “5·17”是一场检验

  《联合报》1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马英九上任就遭遇全球性的金融海啸,重创经济,在经济负成长、失业率节节攀升下,马的压力随之飙涨,但经过默默的努力,最近各项指标开始回升,闷了整整一年,马英九团队决定反守为攻,以实际数据说明施政成效。文章说,面对民进党来势汹汹的“呛马”大游行,马英九一反过去的态度,化被动为主动,和“行政院长”刘兆玄都在20日前接受媒体专访,着力说明团队的效率。“行政院”也要求公共工程委员会报告执行进度,紧盯各地建设情况,刘兆玄在周末亲自下乡督导。种种做法的确显示了马团队的效率,而且避免了把责任推给对手的惯常做法。

  文章指出,这次危机过后,面临大洗牌机会,为抢得产业发展先机,避免过去台湾集中于电子信息产业,受景气波动影响太大,“行政院”已推出六大新兴产业计划,这个计划是否能打动民心,让人民对未来充满希望,“5·17”的确是一个检验的机会。(邰文欣)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