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创业大西北:只要有梦想肯冒险机会就在前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商创业大西北:只要有梦想肯冒险机会就在前方
2009年05月11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丽卿成功在西安打响"御上便当"名气,在低迷的景气中,依然业绩出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受金融海啸影响,全球就业市场情势严峻,即便是冲击最小的中国不可避免也面临就业困难窘境,因而极力鼓励民众以“创业”把握机遇。西安,一个面向大西北的历史古都,非但未受金融风暴影响,更被勇于挑战的台商们视为创业天堂,这群离乡背井的台湾人认为,只要有梦想,肯冒险,机会就在前方。

  不畏金融风暴 台商创业大西北

  凭着“为自己而活”的念头,“御上便当”负责人黄丽卿5年前带着12万新台币只身前往西安创业。对首次踏上西安的她来说,那是对中年自己的一份期许。“以前为抚养三个小孩,我放弃自己所有梦想,如今孩子大了,我跟他们说,妈妈现在要为自己而活,要圆那些想了一辈子的梦想。”

  06年“西洽会”时,台湾馆设计展售台湾小吃,但当时西安这类台商实在不多,为帮台湾小吃冲人气,黄丽卿毅然接下7个摊位,从卤肉饭、黑轮、肉羹等,四天展期竟创下5万人民币业绩。

  西洽会的成功立即替“御上便当”打响名气。目前黄丽卿共有三间直营店,她表示,经常有人洽询是否开放加盟,但她都摇头。“虽然御上已步入轨道,打出知名度,但台湾小吃必须坚持质量,让别人加盟我顾不到质量,万一砸坏招牌,不但对‘台湾’小吃不利,努力经营五年的成果也会化为乌有。”

  黄丽卿回忆创业之初,由于和股东理念不合,为买下所有股份,她曾身上只剩下200人民币,她说,“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敢这样不顾一切,可能就是一股台湾人的打拼精神吧!”

  如今,黄丽卿从一位普通的母亲,变为西安家喻户晓的御上便当老板,回首5年成绩,她为自己打90分。“一路走来真的非常辛苦,但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一切都值得了。”

  “虽然大家都说金融海啸把生意人害惨,但我觉得这是好商机,不敢花大钱,却想尝台湾风味的客人,都会到我店里来!”她开心说着。

  “内陆不像沿海受金融风暴影响这么大,尤其西安台商少,更是创业者天堂”,黄丽卿鼓励想创业的台商,来大西北发挥台湾人的硬颈精神。她说,“西安绝对是想成功、愿意奋斗者的新天地。”

  坚持“正宗” 台湾茶不怕货比货

  “想在西安闯天下,就得靠品质”,刚开业2、3个月,主打“正宗”台湾茶的“静怡轩”老板郭信宏这么说着。受金融风暴影响,郭信宏感到大陆才是创业者的春天,靠着扩大内需政策及太太是西安人的优势,他毅然决定带着家人回西安创业。如今,郭信宏已开起全西安第一间专卖“正宗”台湾茶的店。

  静怡轩虽开业没多久,但已有不错成绩。问他如何扩大客源,郭信宏笑着说,“当然是走入人群,让他们试饮我们的茶叶,品茗的人一喝就知道这个茶‘不一样’。”

  郭信宏感叹,“这几年环境变化大,消费能力会把你吓死,我们的冠军茶今年才20斤,一盒要价2280元人民币,之前有人一次就买4、5斤,买了都是要送人的,说台湾茶质量好,送人很有面子。”

  内陆消费实力让郭信宏尝到努力的回报,现时他正计划赴甘肃再开一间“正宗”台湾茶,他指出,“大家以为台湾茶好像耳熟能详,大陆已有太多人经营,真正敢喊出‘正宗’的,在西安相信只有我一个。”

  “独有”正是郭信宏创业成功的秘方。由于重视“质量”,他计划于采茶季节亲自回台监督制茶与采购,他说,“在西安号称卖台湾茶的人太多,但他们的茶都掺有越南或其它地方的茶叶,既然要创业,就要有‘独特性’,一样是卖台湾茶,但我坚持‘正宗’,也许价格比别人贵,但会喝茶的人都品的出来,好茶,是台湾茶应有的味道。”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