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首次接受台媒专访 诠释善意源于一家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台办主任首次接受台媒专访 诠释善意源于一家人
2010年03月31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台办主任王毅3月30日接受《旺报》专访,国台办新闻局长杨毅(右二),副局长范丽青(右一)陪同。图为旺旺中时集团总经理蔡绍中(左五),中国旺基金会总经理赵宏利(右四),旺报社长兼总编辑黄清龙(左四),中时文化传媒总经理王绰中(右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1日电 两岸自从迈入和平发展阶段之后,大陆惠台善意措施不断地推出,也意外地引发台湾民众“为何突然对我这么好”的疑虑。国台办主任王毅30日首次接受台湾媒体访问,并首次诠释“善意”思维,他表示,理解台湾是个多元化社会,对重大政策性问题存在不同观点。王毅认为,大陆对台善意是“源于一家人理念”。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台办主任王毅30日在北京接受《旺报》独家专访,这是国务院台湾办公室成立以来,国台办主任首次接受台湾媒体的访问。王毅在专访中针对两岸签署ECFA后提出五大保证,包括大陆不会要求台湾进一步扩大大陆农产品入岛、大陆无意对台湾实施劳务出口。

  而对台政策的民意基础,王毅指出,是大陆民众始终认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加上台湾工商业在大陆改革开放早期,带来资金技术与管理经验帮助,“我们愿意在力所能及范围,为台湾做点贡献”。

  理解台湾是个多元化社会

  莫负面解读大陆对台善意

      王毅接受专访时,首先表达对台湾社会的理解,“台湾是个多元化社会,在一些重大政策性问题上,往往存在一些不同观点甚至是争议。对于ECFA,目前大家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我们对此是知道的,也是理解的”,但他也强调,若是出于某种目的,曲解大陆对台善意、或刻意负面解读,“是不可取的!”   

  对于大陆对台善意的“民意基础”,王毅指出,大陆民众始终认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尽管分隔多年,但毕竟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台湾的“本省人”绝大多数也都是早年从大陆福建一带渡海入岛,都与大陆同胞血脉相连,“这是大陆方面之所以能对台湾不断释放善意的根源所在,也是大陆目前的对台政策,能够得到大多数大陆民众支持的重要背景。”

  感谢台湾工商界早期帮助

       王毅还从“感恩”角度解释说,要感谢台湾工商界在大陆改革开放早期,给我们带来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帮助,台湾工商界与大陆经济同舟共济,共同成长,实现互利双赢,“现随着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也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台湾经济发展以及增进台湾民众的福祉办点实事,做点贡献。”  

  愿良性互动共创民众福祉

       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共识与基础上,王毅指出,2008年5月中国国民党在台执政后,两岸双方就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达成重要共识,“这就使两岸有了基本的互信,也为双方逐步培育和形成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

  王毅表示,“有了这些共识和基础,大陆方面才更有条件,也更有可能把大陆人民对台湾民众的同胞之情,转化为我们这两年来推行的一系列积极对台政策举措。”  

  王毅更指出,两岸关系很快从对抗开始走向和平发展,台海局势也终于从危机开始走向稳定,“这对两岸双方尤其是两岸民众的福祉,不都是一件好事吗?”

  在化解台湾民众疑虑上,王毅表示,我们非常欢迎没有来过大陆、尤其是中南部乡亲的台湾同胞,都能有机会来大陆参访,百闻不如一见,“大家可以到访任何愿意去的地方,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完全自主地作出自己的判断。”

   两岸问题有轻重缓急 我们有耐心 

  两岸是否急于展开政治与军事安全磋商、外界关注。王毅很务实地说,“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是两岸双方都赞成的思路,两岸之间当然存在各种问题,包括经济、政治、及军事安全等方面,但解决每一个问题都需要积累必要的条件,寻找合适的时机,“也就是说,还是要分一下轻重缓急”。

  王毅表示,从双方有可能、有意愿解决的问题谈起,从两岸各界都关注、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推进,“是一个比较稳妥的办法,也已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他强调,“大陆方面将继续坚持这一思路,当前的重点仍在经济领域”。

  对政治问题,王毅表示,政治问题是客观存在,随着两岸关系向前发展,“这些问题终归是绕不开的,只有积极面对并最终破解政治难题,才真正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至于何时谈、内容与如何谈?“这需要双方商量,达成一致后,才可能坐下来谈”,王毅认为:“对此,我们是有耐心的”。

  王毅建议说:“但这并不等于双方现在就什么都不能做了”,可以借用先易后难的思路,比如先从两岸专家学者接触交流开始,就一些敏感问题进行有益的探索,从而为今后启动解决问题的进程逐渐积累共识,逐步创造条件。

  对台采购绝不灌水 惠及基层民众

  对于在野党质疑,大陆各省市来台采购团的金额都是灌水的,实际上没有达到宣布的数字。王毅30日接受专访时强调,国台办一直要求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到台湾采购一定要实事求是,说到做到。”王毅同时强调,去年在金融海啸严重冲击的时期,两岸经贸状况好转,是拉动台湾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之一。

  国台办指出,为了协助台湾应对全球金融海啸危机,2009年先后有广西、四川、江苏、河南等省份,以及海贸会、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供销总社、福建超大集团等机构,组团到台湾采购,总采购金额约140亿美元,产品包括电子信息、机械、石化、纺织、农产品等。在今年1月份,两岸还签订了新的50亿美元面板采购意向书,对拉动台湾出口贸易有很重要的贡献。

  但是,在野党和部分中小企业质疑,这些采购金额有灌水的嫌疑,很多采购签约只是做做样子而已,实际采购金额根本不到宣布的数字。对此,王毅特别表示,国台办一直向大陆各个部门和个地方政府要求,到台湾采购一定要实事求是,说到做到,对台湾做出的承诺,就要不折不扣的兑现,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王毅指出,两岸贸易的快速成长,已经成为推动台湾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之一。他引台湾的统计数据指出,去年11月开始,台湾的出口量开始由负转正,12月份出口量更比2008年同期增加了46.8%。其中,对美国和日本的出口量成长分别是4%和7.4%,但是对大陆的出口量却激增了91.9%。

  另外,今年1至2月,台湾的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4%,对美、日的成长分别是17.9%和22.4%,可是对大陆的出口成长却高达了103.8%,显示出大陆对台采购在提升台湾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王毅同时强调,大陆在对外经贸交流的过程中,对台湾始终秉持着“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他指出,即使是台湾的大企业获得了大陆的订单,但是还有很多业务有相关连的中小企业,以及这些企业中的所有员工,都从采购过程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去年大陆大手笔对台采购商品,引发台湾民众对采购金额“膨风、灌水”质疑,王毅强调,大陆对台政策始终面向台湾人民、特别是基层民众,采购首先是“互利”,承诺后要不折不扣兑现,王毅也呼吁,两岸在交流与协商时,要以“同理心”、以诚相待,相向而行。

  王毅指出,大陆方面在对外经贸交往中,对台湾奉行“同等优先,适当放宽”政策,也就是说,条件大体相当时,我们会优先购买台湾的商品,而不是外国同样的商品。他还表示,我们也一直告诉大陆各地各部门,去台湾采购一定要实事求是,说到做到,对台湾同胞作出承诺后,就要不折不扣兑现,若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也要克服困难,履行承诺。

  王毅反驳大陆订单给大企业的论点说,“这一说法并不完全准确”,即便是台湾的大企业获得采购订单,与其有业务关联的很多中小企业,及这些企业的所有员工,也都间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