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在日本国会抗议 大陆人士现场声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金素梅在日本国会抗议 大陆人士现场声援(图)
2009年08月1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金素梅率领的“还我祖灵队”约50人,10日前往日本国会附近在雨中抗议,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
    雨势由小雨转成倾盆大雨,团员继续在雨中抗议并未退缩。(图:“中央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1日电 台湾“立委”高金素梅率领“还我组灵队”10日到日本国会附近抗议,要求日本政府反省、谢罪和赔偿,并将台湾少数民族祖先从靖国神社除名。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行50多人于中午时分前往日本国会议事堂旁边的参议员会馆前,高举控诉日本殖民时期迫害台湾少数民族的巨大布条及历史照片,高喊“拒绝参拜”、“还我祖灵”、“日本反省、谢罪和赔偿”等口号,表达他们对日本的抗议。

  数十名参加“在日殉难中国劳工慰灵祭”的中国大陆人士也到现场声援,抗议日本政府和企业拒绝解决在二次大战期间强迫中国劳工到日本矿坑作苦工,造成了6830人牺牲。

  “还我祖灵队”将抗议文分别交给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参院议长江田五月,对台湾少数民族祖灵被合祀在靖国神社内表示不满。他们要求日本首相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并对殖民时期对台湾少数民族的残酷迫害反省、谢罪和赔偿,否则不会中止抗议活动。

  高金素梅一行是于7日前往东京,当晚参加了由日本民间团体所主办的“亮起蜡烛,照亮靖国黑暗部”的讨论会。高金素梅亮出一张当年日军砍了一名台湾少数民族人头的照片,她控诉说,日本从1896年到1920年期间,曾经对台湾少数民族进行了138次的讨伐,一共杀了7080人伤了4123人,不仅使用枪枝大炮,还在雾社使用了毒气。

  二次大战时,日本还组成了“高沙义勇军”,把台湾少数民族的第二代送到南洋战场。高金素梅说,连续两代人都受到摧残,死后还把他们囚禁靖国神社,十分不合理。

  8日,高金素梅率领的“还我祖灵队”到东京本久寺,参加慰灵祭,以纪念在日殉难的中国劳工,中国大陆首度有控诉日本的70人团体到东京。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称,中国大陆方面约有120人参加,高金素梅一行约50人,这变成两岸人民联手举办“抗日”纪念活动。

  对此,高金素梅回应称,她从2002年起就发起“还我祖灵”运动,希望台湾少数民族祖先从靖国神社除名,往年有韩国、琉球人士参加,今年首度有大陆人士参加,但这是亚洲人士都可参与,向日本政府讨回历史公道的活动,她不希望被泛政治化。

  这场活动还举行“为黑暗的靖国点上和平烛光”的游行。街头有众多日本右翼团体来抗议。在重重警力戒备下,右翼团体与高金素梅反靖国一方人士多次差点爆发冲突。对于日本右翼人士的挑衅式喊话,高金素梅等人多次以大拇指朝下的手势加以反击。

  随后高金素梅一行接连两天进行反靖国神社集会、游行和前往日本国会抗议等活动,预定今日返台。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