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玄:台湾景气出现好转 下降指标将趋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刘兆玄:台湾景气出现好转 下降指标将趋缓
2009年05月13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刘兆玄12日谈到经济前景时指出,他同意“经济部”与“经建会”分析,景气有好转的趋势,年底前岛内景气应会该会往上走。

  刘兆玄说,目前在岛内有很多指标都出现好转,即使下降的指标也都趋缓,落后指标如就业率,也很快出现趋缓的情形,如一到二月数字虽仍增加,但整个失业率可说已逐月趋缓。

  他也说,从国际数据来看,美国已展现出探底以后往上的迹象,无论在信心指数、股市、金融等层面,下降都在趋缓,比前阵子还乐观。

  刘兆玄说,今年下半年将是“政府”执行率的展现,要把目前看好的东西全力推动,如果全球的大局面都从第三、第四季往上走。

  刘兆玄表示,从整个战略来看,如果要在今年下半年趁势上去,搭配条件就是大环境要好,如果大环境不好,资金就不会进来。

  刘兆玄也提到,美国和大陆对我们的影响很大,过去我们以为分散外销市场很成功,不是那么依赖美国,但世界金融风暴发生后,就发现我们“完全穿帮”,对美国依存度仍高。

  刘兆玄也提及,在领先指标方面,如股市冲得很高,“也有值得警惕的”。

  刘兆玄强调,“政府”目前推动的六大新兴产业方案,是一个“宁静的产业革命”,它是“环环相扣,首尾相连”。下半年将提出行动方案,加上策略布局,导入资金去发展,几年后造成的改变将不只经济、社会、生活的改变而已。

  刘兆玄谈到节能减碳,他明白表示岛内电价已经是最便宜的,“不会再降价”。他将不会因为民粹要求跌价就跌,只要电价维持这样,就有节能减碳效果。

  他说,目前有四成以上的家庭,因为电价涨反而付出的电费更少,这就是节能,“政府”还会继续推下去。

  刘兆玄表示,最近一周一方案推出的六大新兴产业是大战略,将在今年下半年提出“行动方案”,展开执行。落实执行是很重要的,“我们不是一直丢东西出去”,过去扁任内八年,就他的观察,丢了很多东西,但好像讲过就算做到了,这不行的,“讲过只是刚开始而已”。

  他也说,这几周来,每一次新兴产业推出后,相关概念股就会受到鼓舞,可见这些政策很受欢迎、期待。

  他说,六大产业策略“无形中是一个宁静的产业革命”,它是走向软实力的建构,不光是卖产品,还有体系的附加价值。除了赚钱外,还要让生活更好,把台湾带向未来,带向一个很大的改变。六大产业加上长远布局,若能将台湾资金导入发展,几年以后造成改变非常之大,不只量而已,质也会起变化。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