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冲击台湾经济 各方看法不一众所纷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莫拉克”冲击台湾经济 各方看法不一众所纷纭
2009年08月20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八月二十日电(记者 董会峰)台风“莫拉克”引发五十年一遇的“八八水灾”,其对台湾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根据台“行政院”主计处二十日公布的灾后首个评估报告,“莫拉克”台风使第三季实质GDP减少新台币一百九十至二百三十亿元、经济增长率下降零点六至零点七个百分点,预估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负百分之四点零四,明年恢复正增长百分之三点九二。

  “主计长”石素梅表示,上述预测,皆已纳入灾损考虑,但尚未考虑灾后重建特别预算的影响。重建对经济有正面影响,若投入灾后重建预算,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则可望提高至负百分之三点七五。

  “八八水灾”造成严重灾情,截至二十日中午已造成一百四十一死、四百四十人失踪、四十五伤(不包括高雄县小林村及新开部落疑似被埋的数百人),然其对台湾经济的冲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深表忧虑,有人则以历史上的台风为参照,反而认为对经济有正面效应。

  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表示,风灾造成的精神创伤,无法用GDP估算,但台湾民众不必悲观。他指出,南台地区此次受到重创,对第三季的经济数据势必带来负面影响,短期内在人员生产率、民生消费、基础设施毁坏、财产损失等方面,均已看到对经济的冲击程度。但台湾经济仍在正常轨道上,可望维持U型反转;明年GDP成长逾百分之三,非不可能。

  风灾还重创台湾观光业,波及敏感的股市。台湾经济研究院所长杨家彦认为,投入救灾和力促复原生活秩序的庞大资源,已排挤到公部门和台湾民众的正常消费和正常劳力产出,内需减损、民间投资更形萎缩,对整体经济的应有表现必有影响。

  台湾“经建会”官员则表示,灾情拖累GDP?现在或言之过早。

  “天灾一定能提升GDP?”,著有《巨变中的台湾经济》一书、资深财经记者于国钦以此为题,近日在《工商时报》发表自己的观察。他称,“莫拉克”台风席卷半个台湾,显然将严重影响旅游收入,“莫拉克”能否如一九九六年的“贺伯”台风一样使下半年的台湾经济受益,不无疑问。

  于国钦指出,天灾带来的商机短暂,伤痛长远。灾后重建,应想方设法提升台湾经济的存量。(完)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