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研院"疫苗研究获突破 可望对抗甲流及癌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中研院"疫苗研究获突破 可望对抗甲流及癌症
2009年10月13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又有重大突破,院长翁启惠领军的研究团队成功找出禽流感病毒与宿主细胞最初结合过程中醣分子的关键性功能,未来可望研发出更有效的分子疫苗,对抗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甚至可预防艾滋病、癌症及丙型肝炎等重大疾病,延长人类寿命。

  “这是个跳跃式的突破”“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助研究员马彻强调,包括即将全面开打的甲型流感疫苗,所有传统疫苗都采未经修饰的病毒为载体,效果有限;未来若能改采修饰过病毒制造的分子疫苗,将可诱发体内更强的免疫反应,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马彻表示,翁启惠领军的研究团队,多年来钻研醣分子在病毒及病毒与细胞结合所扮演的角色,如今终有突破性发展。论文今天刊登在全球顶尖的《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该期刊并专文介绍,可见其重要性。

  马彻表示,包括禽流感、甲型流感在内的流感病毒,表面由“血球凝集素”(HA)与“神经胺酸酶”(NA)这两个醣蛋白所构成。其中,HA表面布满醣分子,专门负责附着到宿主细胞的任务。研究团队设计出4种HA,再合成出24种人类宿主细胞表面的糖芯片,交叉进行96种检测。

  结果发现HA表面上的醣分子越少、越短时,HA结合细胞的能力越强,但专一性越差。反之,HA表面上的醣分子越多及越长时,HA结合细胞的能力越弱,专一性则越好。研究团队接着进行小白鼠的动物实验,发现HA表面上醣分子越少、越短的分子疫苗,可诱发越强的反疫反应,一旦病毒入侵时,保护力也越好。

  马彻指出,季节性流感、禽流感及甲型流感等传统疫苗,HA表面上醣分子都未经修饰,既多且长,多了一层遮蔽,所产生的抗体无法辨识蛋白体全貌,虽对某些宿主细胞的专一性较好,但免疫反应及保护力相对较差。今后,若能制造出HA表面上醣分子修饰得更少、更短的分子疫苗,应可明显增加保护力。

  翁启惠透露,这项研究成果已申请专利,并技术移转给美国迈阿密OPKO Health公司,台湾子公司将在台湾继续疫苗研发的工作,未来可望研发出新一代禽流感、甲型流感等疫苗。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