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第二代机器人亮相 穿护士装可识别人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大第二代机器人亮相 穿护士装可识别人脸(图)
2009年11月17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大与交大研发的第二代智能机器人莫尼卡。图片来源: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大与交大研发的第二代智能机器人莫尼卡(Monika)16日亮相,“她”整合了看护、保全及护士等多种功能,可以协助居家照护及远程医疗服务,研发团队表示,打造“未来医院”不是梦。

  身穿粉红与白色相间“护士衣”的Monika,高130公分、重70公斤,身型比第一代机器人Wolfgang更轻盈,移动速度也更灵活,还能做出喜怒哀3种动画表情,昨天“她”与现场同学演行动剧,带新进护士导览医院,展现人性化一面。

  参与研发团队、台大电机系博士班许玮隆说,Monika头部具远程视讯功能,可辨识人脸,如家中的爸爸、妈妈、爷爷等人,都能记在数据库,看到陌生人时,还会传简讯提醒家人,也具烟雾、火灾感测的保全功能。

  许玮隆指出,台当局“经济部”补助3年6000万(新台币,下同),2005年他们设计出第一代机器人Wolfgang,今年5月投入第二代智能型自走式机器人Monika,头部、颈部、手掌都进阶改良,最特别的是手有四只手指,可拿取药单、药罐,手臂也可自由伸展。

  另外,透过病人身上装置的传感器,只要病人有突发状况,如老人家跌倒等,机器人立即可联机,传递简讯给家庭医生及家人,医生甚至可以在第一时间,透过机器人头部的液晶屏幕,进行“远程医疗”服务,掌握病人病情。

  团队指导老师、台大电机系特聘教授罗仁权说,这正是“未来医院”的雏形,利用机器人协助整体医疗环境更加先进、便利,未来将强化机器人视觉,夹取不同病人的药罐,甚至结合电子脉搏、量血氧值等医疗服务。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