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富邦董事长:陆资银行入台不会带来同业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富邦董事长:陆资银行入台不会带来同业危机
2009年11月21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 曾嘉)台湾三大金融控股集团之一的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二十日表示,未来陆资银行可到台湾发展,短期内主要服务陆资企业,不会给台湾同业带来危机。

  富邦金控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携手合作,二十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北大光华-富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蔡明忠出席揭牌仪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以上表述。

  本月十六日两岸签署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后,台湾有舆论认为,大陆银行规模超过台湾业者很多,未来陆资银行入台将对台湾金融业者造成挤压效果,带来危机。对此蔡明忠并不认同。

  他指出,台湾的金融业是完全竞争和开放的市场,台湾金融业者也是身经百战的。虽然大陆的银行规模很大,但毕竟服务台湾客户和服务大陆客户所需要的条件是不一样的。大陆的银行到台湾开分行,初期是服务在台湾的陆资企业,这应该会是它们的重要目标。

  蔡明忠说,“至于说台湾本地市场经营,大陆业者一开始没有那么容易就能施展拳脚,毕竟我们是一个非常竞争的市场。”

  二00八年底,富邦金控透过富邦银行(香港)成功参股厦门市商业银行,取得百分之十九点九九的股权,使之成为首家参股大陆银行的台资金融机构。蔡明忠表示,两岸MOU签署后,可以预期两岸金融往来将更为紧密,但两岸金融交流是长线投资,必须透过长远规划与长期耕耘才能够得到质量并重的成果。

  他表示,透过“北大光华-富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以举办专题演讲、大型金融研讨会、高阶金融人才培训与考察,以及项目研究等方式,打造产官学界的高层对话平台。“研究两岸金融业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不止给台湾金融业者,也给大陆金融业者到对方地区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有利于两岸开展实质的金融交流。”(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