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最快下月调涨健保费率 受影响民众只限高薪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最快下月调涨健保费率 受影响民众只限高薪者
2010年03月03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多年未调的健保费率最快将在下个月调涨。台当局“卫生署长”杨志良指出,“卫生署”正在精算健保费率调整方案,受影响民众只限高薪者,社会大众应该都会支持。实施日期无时间表,但应该不会拖太久。

  据了解,“健保局”正在积极精算保费调整方案,杨志良要求必须在短时间拟定几种版本,再送至“行政院”由定夺。预料健保费率调整措施最快应可在下个月实施。

  在“庶民经济”原则下,关系着数百万人的健保费率调整方案出现大转弯。原本“卫生署”版本以24000元(新台币,下同)至3万元为基准点,不过,昨晚在吴敦义建议下,大幅上调基准点至5或6万元。

  “健保局长”郑守夏表示,吴敦义除了希望基准点往上调之外,还建议健保费率计算方式可以用“月薪”,而不要用现行的“投保薪资”,以便民众了解。“健保局”目前朝向高、中、低三等级来计算,虽然最后基准点尚未确定,但所得较高的民众一定会缴交较多的健保费。

  对于“行政院”的建议,杨志良指出,健保小组正在精算不本版本的费率,还需要一些作业时间。如果基准点往上调,不管是月薪5万或是6万,都希望7成5民众不受影响。

  “这次只是小小微调!”杨志良指出,已经请健保小组以百分比回推,在7成5民众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计算调整月薪的下限应该是5万或6万,最高投保级距也会一并考虑调高。

  健保费调整方案定调,可能以月薪5或6万元为分界点,同时“卫生署”也希望能搭配之前调高投保薪资级距方案双管齐下,月薪超过131700元的高薪族,恐会受到双重影响。

  以投保薪资5万元、费率5%计算,一个月至少增加68元的保费,高薪族以“卫生署”规划的最高投保薪资级距的212000元计算,一个月可能较现行增加1382元。

  健保费调整案,在吴敦义裁示下出现最新版本,规划月薪水平达5万或6万以上的民众才受影响,费率则传出约在5%至5.5%间。“卫生署”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健保局长”郑守夏强调,所谓月薪5或6万,除现行保费采计的经常性薪资,未来也希望能将年终奖金、津贴等收入纳入考虑,让保费计算更趋于公平。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