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皮箱大王谢明振:“爱台湾要讲真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皮箱大王谢明振:“爱台湾要讲真话”
2010年03月15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谢明振近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万国通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行李箱制造厂,生产基地在广东的东莞市,创办者是谢明振。他目前也兼任台湾区手提包输出业同业公会的大陆服务小组召集人,负责加强与在大陆发展的会员厂商的信息交流与联系,定期把大陆的最新市场信息提供会员参考。

  谢明振在去年曾与台南“亿载会”的两位创会者台湾大亿企业集团董事长吴俊亿、东阳事业集团董事长吴永丰共组一个考察团,到广东江门市做投资考察,他们对大陆招商的效率、专业与积极的态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回忆,3天的考察行程,不但有当地首长亲自带路,从简报、资料准备,到交通、食宿安排,乃至于行程结束时,送上全部参访历程的完整活动照片等,处处展现了专业、热忱与周到的服务。

  “爱台湾就要讲真话!”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现在大陆展现的政府效率与专业,招商的诚意,令人感动。台湾的各行各业,甚至媒体,有机会应该去大陆实地观察,对大陆才会有正确的认识。

  谢明振表示,现在台湾的工业区,1坪至少要新台币4万元,要建个千坪厂房,土地成本加上建厂设备,还没有制造生产,至少就要投入6亿至7亿元新台币。地价成本这么贵,台商如何回流?而且,除了土地投资成本问题外,有没有妥适的外劳配额政策,也是影响台商回流的重要考量。

  “这些都是工具!”谢明振说,台湾如能提出鼓励台商回流的优惠措施,让台商回流、回台设厂,台湾的就业率就可以增加;受到ECFA冲击的部分农民,也会有工作机会。但他认为,目前当局的做法太死板,也可能是外行领导内行。

  对于两岸洽签ECFA,谢明振说:“要签就要有配套!”他认为,业界也要注意,同样是外销,台湾能做的,大陆可以做,东协(盟)各国也做得到。东协国家也做代工啊,所以台湾过去的代工做法已经不行了,赢就要赢在品牌。此外,台湾具有竞争力的商品出口,主要市场向来就在欧美国家。东协国家的消费能力较低,对台湾高价商品有多少购买力?反而是他们的农产品强项与低价的东西都销出来。这么一来,农产品的问题在台湾势必会引来抗争。所以,在签ECFA之前,配套一定要有,要能兼顾就业与赚钱。

  近日,“卫生署长”杨志良突然请辞,声明中还指责台湾“频繁选举、祸国殃民”。谢明振对台湾频繁选举,也是感触颇多。

  谢明振感叹,台湾每年都有选举,现在是选举第一,问题是大家都去忙选举,还有心去做事吗?天天搞选举,对企业也是很大的困扰。企业界对政治人物“不能得罪,还要应对”。

  谢明振从台湾出发,到大陆设厂生产,生意做到全世界。据他观察,日本、中国大陆都完成了重大建设,并积极培养新生代接手、撑起自己的国家发展。他说:“我们这一代应该做的是,要为下一代做好布局才对啊!”但他看到每年选举第一的台湾,却把下一代的资源消耗光。(赵家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