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集团加码投资广西 看好ECFA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泥集团加码投资广西 看好ECFA效应
2010年04月02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4月1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台泥集团今年继续扩大在大陆广西的投资。台泥(广西贵港)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全4月1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贵港台泥将立即展开建设全长超过30公里、目前全世界最长的水泥运输皮带机系统等项目。

  台泥近两年在广西投入35亿元人民币,兴建广西贵港合计年产量900万吨水泥厂,逼近台湾一年1100万吨的水泥市场规模。2009年是台泥贵港公司正式投产的第一年,公司全年生产水泥(熟料)720万吨,销售700万吨,纳税1.1亿元。

  “以前在台湾花了50年才做起来的产能,在广西仅两年就做到了。”经营台泥将近20年的台泥董事长辜成允,曾如此盛赞广西投资环境,并看好广西的发展前景。

  王建全介绍,对于当前台湾各界热议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泥董事长辜成允表示,这是台湾避免在区域经济中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契机。辜成允认为,ECFA平台建立后,未来台湾与大陆甚至与他国洽签自由贸易协议将更容易,ECFA平台建立后所延伸的效果更大。

  王建全说,由于台湾内需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产业外销始终为台湾经济成长的重要因素,大多数台湾民众希望尽速签署ECFA,以促进两岸共荣共利。拥有19亿消费者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于今年初建成,为扩大与大陆及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台湾工商人士希望能在相同税率下公平竞争,更殷切企盼尽速签订ECFA。

  王建全说,2009年大陆广西、四川、江苏等省市经贸考察团先后访台,均受到台湾业界、官方及民间的热烈欢迎,不论采购交易、投资项目等均有具体实现。“今年广西等经贸团再次赴台考察交流,将再度掀起高潮,继续推动两岸经贸和文化的良性互动。”

  广西位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前沿,近年来广西的台商投资额以年均35%以上的速度推进。截至2009年12月,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319个,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目前,台湾在大陆西部投资的排位中,广西已跃升第一位。(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