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洽签ECFA 台湾业者称“看到新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洽签ECFA 台湾业者称“看到新机会”
2010年04月30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台湾有机会成为高附加价值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根留台湾,营销全球。

  汽车产业扮演火车头 可望创造数以万计就业机会

  三义是岛内汽车品牌裕隆汽车的大本营,在这里,已证明台湾汽车产业劳工素质不输给欧美国家,特别是整车组装制造质量备受国际肯定,累积多年与国际品牌合作的经验,裕隆集团推出台湾的自主汽车品牌,以及发展电动车技术,实现根留台湾、营销全球的理想。

  面对ECFA,车辆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国荣看到的是“机会”,他说,大陆对汽车的需求每年以100万辆速度成长,估计2020年时,大陆汽车需求将从2009年的1300万辆规模增长至2300万辆以上。台湾就紧邻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若能在这个市场的供应链中取得一个更积极的角色,就能为台湾多创造十万人就业机会。

  前年全球经济衰退及金融海啸,台湾岛内汽车消费规模曾掉至22.9万辆,陈国荣说,汽车是火车头产业,一款汽车车型开发准备4年、销售生命周期为5年、售后服务期间更高达10年,加上相关零组件卫星厂,可提供数十万劳工稳定的就业结构。

  织袜产业瞄准大陆及国际市场

  场景转到中台湾的社头,这里是台湾、甚至是全球的袜子故乡,八年前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大陆的袜子来台,台湾织袜聚落并未因此消失,彰化社头乡5万人中,仍有1.5万人赖袜维生,加上田中、二水、永靖、南投、民间、高雄美浓加工业者,共3万人支撑著台湾织袜传统产业。

  社头织袜聚落生产的高质量短袜,吸湿排汗又抗菌除臭,同样来自社头的华贵牌丝袜推出果酸丝袜、防晒美白丝袜后,更与工研院合作开发夏季丝袜,不但穿起来冰凉,因加了天然香茅,还可防蚊,将台湾织袜产业大幅提升至高科技产品水平,连日本产袜重镇奈良业者都来台取经。

  同样来自社头的捷盈公司设计制造的气垫袜,获得德国等多项专利,一双售价880元到1280元,毛利达300%,高山袜质量更普获肯定。一位五十出头的代工说,光是“手工对目缝合”这项织袜技术一般袜子不能比。

  面对全球贸易自由化的竞争压力,台湾区织袜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魏平祺说,“悲观者看ECFA如世界末日,乐观者看到2000多万人口换13亿人口市场的无限商机!”他说,产业升级开发高附加价值产品,以台湾精品进军国际及大陆市场,台湾的企业才有生机,台湾劳工工作才有保障-。

  “劳委会”投入365亿元 积极协助劳工升级

  两岸积极洽签ECFA,有人质疑当局只关注企业、财团的利益,预估有8万名传统产业的劳工将因此受到冲击,又该何去何从?“劳委会”表示,劳资是命运共同体,企业无法生存,劳工将失去工作机会。

  根据“经济部”委托“中经院”完成的ECFA的评估报告,未来签署后,台湾可望增加约25万至26万就业机会,但部分内需型或较缺乏竞争力的敏感性产业可能受到冲击,使就业需求减少,推估约8万人会受到影响,包括成衣、内衣、毛衣、泳装、寝具等十七项产业。

  “劳委会”表示,当局分别就辅导、调整及救济等方面,提出产业辅导措施,协助产业进行升级转型,以提升竞争力;而其中“劳委会”则分十年编列365亿对该受影响产业劳工提供各项职业训练及就业服务,协助劳工“升级”。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