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部长”:岛内GDP增长率今年有望超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经济部长”:岛内GDP增长率今年有望超5%
2010年05月04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经济部长”施颜祥4日表示,经济景气正稳定快速复苏,2010年经济成长率可望逾5%,在景气回升下应注意 4大议题,包括降低失业率、改善财富不均、避免物价大幅波动,以及均衡区域发展。

  “台湾经济研究院”于4日举办“2010亚洲政经景气展望”研讨会。施颜祥受邀致词时表示,从岛内外经济数据来看,台湾正稳定快速复苏,如“行政院主计处”预估台湾2010年经济增长率率(GDP)4.72%、“台湾经济研究院”预估5.11%,甚至国际货币基金 (IMF)预估6.5%,出乎意料。

  施颜祥说,景气复苏信号不止预估数字,包括各种经济统计,如外销订单和工业生产指数创历年新高、批发零售业也稳定复苏,因此台湾2010年经济成长率达到5%以上,应该可以乐观预期。但施颜祥还指出,当局和民间应注意 4大议题,包括失业率、财富分配、物价大幅波动以及产业结构不均等。

  施颜祥说,希望经济高增长率不会面临高失业率,但目前是结构性问题,无法短期内克服,当局正积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希望能降低失业率。

  施颜祥表示,在经济成长下,财富分配不均可能恶化,贫富两极化现象令人忧心,有人提出“三中”,也就是中小企业、中南部和中低阶层,应注意让更多人分享经济成长的果实。

  施颜祥补充,经济增长难免让物价产生波动,消费和趸售物价指数都可能上升,如最近油价也有上涨现象,当局有责任缓和物价,并避免大幅波动;但台湾是自由化市场,调整力道有限,吸纳度也有限,还是需要大家集思广益,有效解决。

  施颜祥指出,经济增长要考虑均衡发展,避免某些产业发展过快,例如台湾制造业很先进,服务业却相对迟缓,因此要注意强化产业结构,全面性发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