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ECFA利多加持 台经济成长率有望创20年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ECFA利多加持 台经济成长率有望创20年新高
2010年06月08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两岸若第3季签署ECFA,台湾经济成长率有机会创20年来新高,挑战8%以上!台湾国泰金控与台湾大学合作的月GDP及经济气候指标7日首度公布第一次的气候预测,台大财金系教授管中闵指出,台湾第2季及第3季经济仍在成长,但速度趋缓,且5月经济气候已由“朗”转“阴”,但若两岸可签署ECFA,则气候可能转“晴”,甚至挑战惊人的20年新高。

  “主计处”日前已公布,今年全年经济成长率为6.14%,第2季及第3季分别为负2.34%及负0.67%的衰退数字;而国泰金昨日公布的则是第2季成长1.1%,第3季仍有0.54%的成长,相较“主计处”乐观,且全年更至少看7%以上的经济成长率,若ECFA能完成签署,更会提高到8%以上。

  国泰金控及台大合作的月GDP及经济气候预测,是结合“主计处”及“经建会”的各项数字,以计量模型预估出每月的经济成长数字,并依月经济成长率分为“炙”、“晴”、“朗”、“阴”及“雨”等5种经济气候。

  管中闵强调,GDP成长率若以年成长率来看,尚有基期过低的问题,例如2004年4月开始明明进入经济成长衰退期,但因前年是SARS的超低基期,所以经济成长各项数字会显现出经济大幅成长的红灯等指标,与企业、民众的感受差异较大;但如果用月GDP指标,即与上月成长相较,可提供更及时、直接的指标。

  管中闵指出,例如2009年3月经济可从金融海啸的谷底走出,但若依传统的经济分析,则仍是经济低迷的蓝灯,用国泰金这套计量方式,则可在前一年10月左右就可大致看出经济谷底的位置,提早因应。

  这次国泰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台湾的经济成长率2.71%,是极高的成长,4月仍继续成长,但速度趋缓,从5月开始月GDP成长更掉到0.34%以下,即从“朗”转为“阴”,持续到9月,不过管中闵也表示,第3季的经济天气有极高不确定性,即可能由“阴”转“晴”,但也可能由“阴”转“雨”,就要看这几个月的变化。

  台湾全年经济成长率在近20多年来,即1989年时有10.28%为最高,次高为1991年的7.88%,管中闵预估全年有8%以上,即可能创20年来以上新高,主要都靠“ECFA想象”效力,他认为欧洲问题及鸿海加薪等,都不会影响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台股目前也仅是过度反应美股的下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