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推动募兵制 台军以高薪吸引青年参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推动募兵制 台军以高薪吸引青年参军
2009年08月07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记者 曾嘉)台湾从二0一五年将正式开始实施全募兵制,为推动从征兵向募兵的转换,台湾防务主管部门已拟定“六年一千八百亿”计划,从明年开始执行。在人员维持费部分,为了吸引兵源,未来士兵月薪将从现行六千多元新台币,调涨成基本薪资的两倍,约三万五千元,已高于一般社会新鲜人的标准。

  综合台湾媒体六日的报道,除高薪外,台军方计划未来六年投入近千亿,逐步整顿现有营舍,希望打造“人性化、舒适化、家庭化”的当兵环境,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军中,达到“长留久训”的目的。

  台湾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肇敏透露,硬设备的整顿,“现在已经开始做了”,未来士兵住四人房,还有私人空间,有电视、冷气和卫浴设备,让“阿兵哥”住得舒服,也比较不会老想往外面跑。除了住得好,育乐设施也大升级,可看液晶大电视、玩最新的电视游乐器,享受高级视听设备,包括DVD和KTV,还有撞球间、桌球和健身房。

  训练环境也要改善,未来台军士兵在野外可以洗热水澡,除了有多种口味的野战料理包,还有野战炊事车现做热食。陈肇敏说,这些都是募兵来的“阿兵哥”才享有的福利,募兵制实施后,当兵好处多,希望大家踊跃投入军旅。

  不过《联合报》为此配发的评论说,台军以优厚薪资加上高档的生活环境,未来兵源应该不成问题,但军方应该拿出明确的练兵计划,说服民众,全民埋单的代价,是换得钢铁劲旅,而不是养尊处优的“草莓兵”。

  评论指出,现在的阿兵哥,太热不能出操、病痛就要请假,骂太凶变虐兵、管太严变体罚,不到一年的役期,要一个在低生育率环境下被父母捧在手心呵护的宝贝,变成风雨生信心的魔鬼大兵,真是非常任务。毕竟人民希望每个月花三万五千元请一个兵,不是在军营吹冷气、上下班的。

  此外,面对经济仍未走出低谷的台湾,各界对于军方的高预算也颇有微词。据了解,明年台军预算确实已呈现出募兵制效应,人员维持费将近新台币一千三百五十亿元,创历年新高。另据报道,明年台湾防务预算编列三千七百亿元,真正用于防务主管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算是三千亿元,占台湾GDP的百分之三。

  报道指,军方加码募兵制预算,台湾“行政院”不太满意。六月底防务部门将募兵制评估报告送交“行政院”,“行政院”初步审查结果,认为没有先与“主计处”、“财政部”等单位筹商财源,就径开天价预算,颇有强迫埋单味道。“行政院秘书处”的报告甚至质疑防务部门,这些天价预算有“不当联结、搭顺风车之嫌”。(完)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