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重返"台湾低调处有高调:重型机换成防御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美军"重返"台湾低调处有高调:重型机换成防御型
2009年08月20日 17:0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7日,美国海军CH-53E直升机降落在台南空军基地后,机组人员在现场拍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台军队在此次救灾中虽然只进行了非常有限的合作,但在政治与军事上的意义,并非刻意低调可以消解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8月16日起,美军飞机分批次携救灾物资和装备、人员前往台南地区。这是1979年中美建交、美军机构和人员撤离台湾后第一次公开返台。在台当局所定“人道援助、超越政治”的原则下,美军此次行为低调,极力避免出现政治敏感事件。台湾媒体称美军来台前还曾事先知会大陆。

  大运输机卸货即飞离

  8月16日下午2时45分, 编号7925号的C-130“大力神”美军运输机降落在台南空军基地。美军人员迅速卸货,120卷、重约7吨的防水布被分成四大箱逐一推到台军卡车上。整个卸载和装车过程非常快,下午3时34分,“大力神”起飞返回驻日美军基地。在近一小时的时间里,“大力神”飞机的发动机一直没有关闭,卸完货立即起飞。因此美军是以所谓“技术降落”方式短时停留台湾。

  17日,7925号运输机再飞台南,此次运送的是氯锭净水片,整个过程与前一天一样,卸货即回。台湾媒体称,美军在台湾技术降落,绝不会在台过夜,以免被外界赋予政治敏感性的猜疑。

  重型直升机换成防御型

  在“大力神”16日来台后,台军透露后续还将有美军CH-53E“海种马”重型直升机前来支援。然而17日飞抵台南军用机场的并非CH-53E,而是MH-53E“海龙”直升机。两型飞机虽同属一脉,都能吊起十几吨的物资,但性能与军中分工却有很大不同。“海种马”在军事行动中担负两栖攻击任务,它的出现会带有更强的战场色彩,而“海龙”在军事行动中担负扫雷任务,带有防御色彩。

  17日,“海龙”赴台后只是熟悉飞行环境并与台军接洽合作事宜。据称“海龙”将再次赴台,在灾区吊挂重型工程车辆。台湾灾害应变中心透露,除“海龙”外,美军停驻在台南外海的“丹佛”号运输舰还将派出SH-60“海鹰”直升机等继续参与救灾活动。

  低调时也有高调处

  此前曾有消息称C-130来台时抹掉了美军标记。但后经台湾军事专家证实,C-130只是使用了低可视度涂装。据现场目击,机上卸下的货物包装也有明显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标志。而“海龙”直升机来台时,飞机与人员身上的美国国旗及单位徽章都十分醒目。

  台湾媒体称,在飞机来台前,美军曾事先“知会北京,但并非征询北京同意”。目前中美之间存在军事热线。在去年汶川大地震美军准备派C-17运输机向灾区支援发电机和净水器时,曾使用热线电话与解放军进行沟通。此次美军赴台极有可能使用了同样的沟通渠道。

  政治与军事意义并不低

  此次美军低调返台,努力淡化政治和军事色彩,集中于救灾事务。但美军来台时,灾情最紧急时间段已经过去。目前台湾救灾活动已经开始向灾后工作转移。美军前两批向台湾提供的物资中,防水布主要用于灾区临时板房地上防水和屋顶、板壁防雨,净水片则用于处理生活饮用水。这些灾后安置用品大陆都能提供。对台湾受灾同胞来说,美军来台既不及时,也不是非来不可,因此其政治色彩难以掩饰。

  另外,美军与台军还是发生了一些协作行为。据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消息,此次美方向台军提出了搭机勘测灾情的要求,台军方面“委婉”同意,但仍希望能找“秘密”基地起降,以避免引发政治争议。

  美军直升机来台后对台湾地形和飞行环境不熟悉,台陆军推出多项协助导航的方案。包括台军人员登上美军飞机导航,台军派出教练直升机在空中引导,台军利用现有地面导航设施对美军提供帮助等。

  联合侦察、协作导航、在对方基地起降、转运等活动,若放到联合军演中其实是可以算作演习科目的。因此,美台军队在此次救灾中虽然只进行了非常有限的合作,但在政治与军事上的意义并非刻意低调可以消解。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