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预警雷达不断加码加价 军事合作存猜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美售台预警雷达不断加码加价 军事合作存猜忌?
2009年10月26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两岸关系和缓让台美军事合作出现近年来相当罕见的猜忌现象?据指出,由美国出售台湾即将建置完成的长程预警雷达,美方今年突然要求加装“防情资泄密软件”,且相关费用18亿工程价款,美方要求由台湾支付。由于雷达已即将完工,空军对美方要求现在骑虎难下、进退不得。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立委”帅化民25日痛批,这座位于新竹乐山的预警雷达,未来侦搜到的情资台美间倒底如何分享,现在也没说清楚,但加装防泄密的软件,当然就是怕台湾把情资泄漏,充分显示美方对台湾的不信任。

  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今天将着手初审2010年度的3100亿防务预算,帅化民指出,近来像是陆战队计划向美采购的标枪导弹被坐地起价,空军长程雷达案以前已被加过一次价,现在居然还要再付钱,潜舰案也是。他将要求委员会把预警雷达案冻结,标枪导弹案全删,潜舰案预算只留一半。

  据悉,这项代号“安邦计划”的台军长程预警雷达采购案,是台美合作建构用来侦测导弹攻击预警之用。民进党当局原计划采购两座,但预算遭砍仅采购一座,原本计划花费8亿美元采购雷达本体,接口设备约2亿多美元,再加上当局用于征收整地经费,总经费近400亿新台币。

  但计划从2004年开始在新竹县五峰乡乐山基地执行工程后,美方即一再抱怨台湾天灾太多,导致通往标高达8000多呎工程基地的道路一再坍方,因而无法顺利运送建材,加上基地土质松软,才会导致工期延宕,甚至原本编列的预算都不足支付,已多次向台湾空军要求追加工程价款达数十亿之多。

  美方不断要求追加款项,当时的“国防部长”李杰还曾下令这项军购案不准再追加价款,但美方并未接受,姿态之高,台方碍于台美关系压力,敢怒不敢言。

  在李天羽出任“国防部长”后,军方出面协助空军妥善处理此案,工程虽继续进行,但妥协的结果,今年又被美方要求要加装保密软件再敲一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