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下空军基地”揭秘:掏空山脉藏战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地下空军基地”揭秘:掏空山脉藏战机(图)
2010年05月13日 09:4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峡导报图
海峡导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刚刚结束的“汉光26号”军演中,台军45架“幻影”战机全副武装,从新竹基地飞往花莲佳山基地“保存战力”。随后,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披露,“隐匿”于花莲的佳山基地是台军最大的飞机地下防空洞……

  事实上,多年来佳山基地对外界来说一直是个谜。由于它拥有重大战略价值,该基地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外界对它的了解仅限于“某型战机转场佳山基地”、“佳山基地演练跑道修复”等新闻简讯,即使在互联网上,除了几张“谷歌地球”提供的卫星远景外,连张近景照片都找不到。如此低调神秘,令人越发好奇——— 这个“佳山基地”到底是做什么用的?

  “掏空中央山脉”藏战机

  说起台军的“地下空军基地”,就不能不提台军的“战机钻地”计划。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美国宣布与台湾“断交”,蒋经国责令台军尽快制订出“保卫台湾”的防务计划。台“国防部”最后决定“深钻地洞”,主体设想是将台湾中央山脉的东部掏空,将台湾绝大部分的先进作战飞机藏于山洞,以躲避台湾所受到的第一轮攻击,保存作战实力。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台空军正式实施名为“建安三号”的战机钻地计划,包含828工程 (花莲佳山)及737工程(台东志航)。第一个地下机库工程1984年动工,1992年完成,位于花莲县新城乡的佳林村、秀林乡的大山村,工程设计者取两村各一字而称之为“佳山基地”,后又进行了后续工程的建设,耗资4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该项工程的主体内容是在花莲佳山一带挖出数十个大小不同、相互连通的山洞,可停放250架战机,并修建了一条长达2500米的飞机跑道与花莲空军机场连接。机库周围还修建了导弹基地、弹药库、油料库、小型医院、指挥管制系统和通信系统。为了完成这个复杂艰难的828工程,台军工兵耗时十年,事后称“感觉像秦始皇派工修建长城一样”。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台军又投资100多亿元,在靠近佳山基地的台东县境内,建成了第二个地下机库,并以抗日名将高志航之名命名为“志航基地”。

  作为台军空防的最后一道防线,佳山基地各项管制措施相当严格,即使是基地内部人员,也根据任务性质在识别证上设定不同标号,只能在限定区域内活动。

  进可攻退可守的“地堡”

  当然,台军花血本建造这种超级“地堡”绝不仅仅是为了 “藏战机保存实力”,而是向着多功能的“地下空军基地”努力。

  据台军方披露,在佳山基地的坑道里,藏在巨大铁门后的战机除了进行战备保存外,就是随时待命执行任务,一旦接到出击命令,重达8吨的铁门可以在60秒内打开,让战机直接滑到跑道头升空应战。

  佳山基地的战管中心还与台北的空军作战中心联机操作,并与电讯监察中心共同判读任何截听到的无线电波,据称电监能力在亚洲仅次于驻日美军。此外,佳山基地还配备有“天网防空系统”,战情室5个大显示幕的正上方有一盏红灯,只要有解放军飞机进入台湾海峡,这个红灯就开始闪动示警。

  对于台空军来说,这种“地下空军基地”主要有两种作用:一是防守,目前台空军的骨干机场基本部署在台湾岛西边沿线,接战时,主战飞机会先从原驻地机场起飞,避免被击毁在地面上,如果驻地机场遭到攻击无法降落,这些飞机可以选择东部的佳山和志航的地下机库。二是攻击,佳山基地和志航基地都在台湾东海岸,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佳山在北,与花莲港海军基地相呼应,随时可保卫台北、基隆、淡水;志航在南,与高雄左营、屏东军港相呼应,且可随时支援澎湖列岛与金门。台湾军方想尽办法构筑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防御体系,主要是为了在战时争夺制空权和制海权。

  导弹“攻击死角”建基地

  为了营造这一关键的防御体系,台军在基地选址和周边配套上都做足了功夫。除了佳山、志航两大地下机库之外,这一防御体系还包括花莲空军基地和花莲海军军港。从地图上看,从花莲东部海域到中央山脉,海军军港、空军机场和佳山基地一字排开,互为倚靠,再加上台湾“中油”公司在附近建造的多个大型储油库,这里显然已经成为台湾东部的防卫重地。

  台军之所以在花莲、台东修建这种 “地下空军基地”,除了这两个基地位于台湾东部中段,向北支援和向南支援都比较方便之外,也因为这里也是东部交通比较便利的——— 花莲正好是台湾环岛铁路的一个车站。更为关键的是,由于佳山、志航基地正好处于西缓东陡的台湾中央山脉东坡,从台湾海峡看,这两个“地下空军基地”等于藏在悬崖下头。要攻击破坏这里,导弹要先飞越中央山脉,再陡降攻击东向面海的目标,从弹道角度看难度非常高,建成军事基地是非常理想的。

  不过,尽管身处导弹“攻击死角”,台军还是为这一战略要地准备了多种防护措施,佳山基地和花莲基地四周25平方公里的区域防守严密,光是对空导弹的阵地就有九处,构筑了密集的对空火力网。

  大有深意的“苏花高速”

  即使有这样的天然环境和防空准备,台军依然很担心那条2500米跑道战时遭击毁,届时“地堡”里有再多的战机也飞不起来。因为基地山体内虽有油库和武器库,却因为安全原因不能在洞内加挂弹药和油箱,必须先拖到洞外装备至少20分钟,战时很可能因此遭攻击瘫痪。

  为了让战机“多一条生路”,台军又瞄上了“苏花高速”。这条高速北起北宜高速苏澳段,往南穿越中央山脉东麓,途经佳山基地东侧,全长仅86.5公里,却有隧道11座、桥梁20座。即使岛内环保团体多次抗议施压,台当局依然坚持要修这条施工难度极大、造价极高的公路,甚至将其列为“台湾新世纪10大新建设”之首,准备了926亿元的巨额预算。

  因为按照台军规划,战时佳山基地内的飞机将利用苏花高速公路起降飞机。台“交通部”人士曾透露,该公路靠近佳山基地的近10公里路段没有中央隔离带,路面宽度有6个车道,其公路混凝土浇灌厚度相当于中型机场跑道。此外,这部分路边不安装路灯,还会加设类似于标航灯的地面灯光导引设施,将其作为战机起降替代跑道的作用十分明显。

  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吕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