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新政策为台胞在大陆就业提供广阔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惠台新政策为台胞在大陆就业提供广阔空间
2009年05月18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王毅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最新八项惠台措施。当日,由国务院台办等25个国家部委、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28个民间社团机构联合主办的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近2000名嘉宾参加了大会。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首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了包括“许可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两地试点设立分支机构,从事涉台民事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向台湾居民开放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项目”等惠台新政策。此间专家认为,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下,大陆这些惠台新政策为台胞在大陆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台湾居民洪绍荣2008年首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合格,今年4月,他拿到了国家司法部颁发的大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正常情况下,他将在一年后获得大陆法律职业执业证书。他告诉记者,他决定在大陆地区发展,为台商和大陆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2008年6月,司法部发布施行了《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若干规定》。居住在大陆各地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818名台湾居民踊跃报名参加司法考试,658人在全国各地考区参加了考试。

  洪绍荣告诉记者:“继开放台湾地区居民报考国家司法考试后,允许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两地试点设立分支机构。从事涉台民事法律咨询服务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标志着两岸法律交流更加密切。”

  厦门勤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凌说,2008年国家开放台湾居民报考国家司法考试以来,台湾地区居民报考全国统一司法考试逐渐升温,台湾地区的律师事务所和法律界人士在大陆执业、提供法律服务将会越来越多。

  不仅是律师行业政策的放宽,大陆为推动台胞就业,向台湾居民进一步放开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项目。根据17日发布的惠台新政策,大陆新增统计、审计、价格鉴证师、社会工作者、国际商务、土地登记代理人、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企业法律顾问、注册安全工程师、勘察设计领域的注册结构工程师和注册土木工程师等10类共11个项目对台湾居民开放。

  得知这一消息,福建农林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台湾学生沈志升非常开心。“我今年读大四,毕业后打算在大陆工作。”沈志升说,“现在觉得大陆对我们就业越来越开放,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

  “现代社会实行的是职业资格准入制度,职业资格对于就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福州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甘满堂说,台湾民众可以越来越多地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意味着大陆严格的职业资格考核机制渐次开放。

  福建省人事厅专业技术处处长陈鼎接认为,允许台湾居民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主要意义在于放开了职业门槛,对他们就业会有很大帮助,越来越多的台湾专业技术人员将有机会到大陆施展才华。

  “同时,台湾同胞到大陆就业,不同于旅游、观光,有助于他们更深刻地了解大陆的社会经济环境,推动两岸人员在更深层次展开互动与交流。”陈鼎接说。

  日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资深经理刘向丽报考了理财规划师的考试。她说,大陆人口多、市场大,她希望考取理财规划师在大陆发展。

  “近年来大陆不断向台湾各类专业人员开放就业市场,越来越多的台胞热衷于考取大陆职业资格证书。”多次组织台胞赴大陆考试的“两岸金桥(福建)就业训练机构星采学苑”董事长孟昭旭说。

  “台湾就业位置已经趋于饱和了,很难找到好的就业机会。”台生沈志升说,“大陆与台湾语言相通,习俗相近,而且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到大陆发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今天发布的惠台新政策是大陆向台湾方面释放出来的重大善意,对缓解国际金融危机下台湾地区就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黎昕认为,大陆就业机会多,途径广,政府放宽工作准入门槛,对台湾同胞而言,意味着广阔的就业空间。(记者 沈汝发 郑良)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