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海西的发展对两岸关系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龙永图:海西的发展对两岸关系意义重大
2009年05月18日 14:51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峡论坛在两岸民间交流方面搭建起一个大的平台,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在深度上和广度上都有很大扩展。”17日上午,刚刚主持完海峡论坛大会演讲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海峡论坛给予很高的评价。

  海峡论坛是在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龙永图认为,这是很重要的提升,“两岸交流合作,平台越大,受益的人越多,效果越好。”

  他特别提到,这次来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代表很多来自民间和基层,“这对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因为,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主体在人民、根基在民间。根深才能叶茂,两岸的交流合作只有深深地扎根于民间、扎根于人民,才有更深厚的基础,才能更持久广泛的发展。”

  作为福建的老朋友,国务院近日公布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引起龙永图的极大关注。“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以福建为主体的大的区域经济发展平台,因为,只有突破了行政区划的障碍,实现大范围的资金、人才的流动,经济发展才有活力。”他说,海西的建构和发展不仅对福建有利,对浙江南部、江西、广东东部等海峡西岸地区都有利。

  同时,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对于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意义重大,龙永图说:“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了,有了更强大的实力,对于与海峡东岸的台湾的交流合作,会取得更好的成效。”

  怎样实现与台湾产业的对接、合作?龙永图提到了先进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台湾的制造业以及金融业、航运业、信息产业等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很大的优势,两岸在这方面合作有很大的空间。”

  龙永图说:“先进制造业发展要上一个台阶,关键是要得到先进服务业的支撑。海西先进制造业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而且人力资源丰富,如果能得到台湾先进服务业的支撑,实现优势互补,会助推发展得更快。”

  “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的意见里,将海西定位为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中央支持海西发展先进制造业,我认为是非常具有战略性的构想,因为,它可以成为两岸合作一个重要的支撑点。”龙永图说。(段金柱 王永珍)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