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辉将返台祭祖 少小离家老大回终偿宿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张克辉将返台祭祖 少小离家老大回终偿宿愿(图)
2009年05月20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张克辉。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大陆海协会顾问张克辉,将偕夫人本月22日率团来台,参加两岸妈祖交流活动,并返回彰化老家祭祖。

  去年以来,两岸政治关系迅速解冻,许多曾受到限制无法返台的大陆老台胞,得以陆续“归乡”,重踏故乡土地。继周恩来日文秘书、海协会顾问林丽韫上个月带领十多位老台胞返乡扫墓谒祖后,大陆政坛位阶最高的台籍人士张克辉,离上次回台16年后,再踏上台湾故土。

  张克辉此行是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身份,应大甲镇澜宫邀请,率团回台,进行10天的参访活动,夫人纪慧瑜也将随同前往。在台湾参访期间,张克辉将返回彰化老家祭祖。张克辉的老家是彰化西门口张厝,在八卦山下,是当地望族。张克辉在家排行老大,下有弟妹。

  此次来台进行妈祖文化交流,是张克辉1948年离开台湾后,61年来第二次返台。1992年,张克辉母亲去世,因他担任全国台胞联谊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返台申请被拒。93年5月,张克辉的父亲去世,身为长子的他,返台奔丧一度受阻,经过多位“立委”奔走后,终得于6月中旬返台奔丧10天。

  1998年,张克辉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回台湾之路更是难上加难。虽然一直有回台湾看看的心愿,也只能将思念故乡的情感,透过文字表达和文学创作,一吐无法回乡的苦闷。

  少小离家老大回 张克辉终偿宿愿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离开台湾一甲子后,今年81岁的张克辉,终于可以“正常”来往两岸,不需要“特殊理由”或众人奔走,回台湾探亲祭祖与文化交流。

  原名“张有义”的张克辉,1928年出生于彰化,就读彰化高商和台北师范学院;1948年考取公费到厦门大学读书。

  喜欢写作的张克辉,在台湾读书时,就是“文艺青年”,曾用本名“张有义”发表过长短篇小说和散文。在大陆求学和为官期间,张克辉虽笔耕不辍,但很少对外发表。

  张克辉卸下官职后,更寄情于创作,近年来著作丰富,陆续发表散文、新诗和小说,台湾曾出版他的作品集《深情的海峡》、《故乡的云雀岗》等。他的创作被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台湾往事》、《云水谣》、《湄洲岛奇缘》。

  有一回,张克辉谈到自己近年重新投入文学创作的动力与热情时说:“我二十岁就离开台湾彰化老家到大陆念书,后来,母亲过世,我没能回去;1993年父亲过世,台湾当局才允许我回台湾一次,之后,再也没回去过。”“心头那浓浓的怀乡之情,让我不断地想写故乡,写关于土生土长的台湾老百姓生活。”

  这次,他终于有望得偿宿愿,再回到魂牵梦系的故乡,看看亲人与山水,走一趟八卦山云雀岗,重拾儿时记忆与年少时光。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