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交流筑起诸多新平台 两岸交流福建先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间交流筑起诸多新平台 两岸交流福建先行
2009年05月22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乘着中央支持海西建设这一重大政策公布的东风,借助海峡论坛这一平台,8000多位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前来福建共襄盛举,两岸人民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大交流——

  近年来,居海峡西岸经济区主体地位、具有对台工作区位优势的福建,依托闽台“五缘”优势,努力践行“六求”作为,不断推动涉台各项交流与合作向宽领域、高层次、纵深化方向发展,并在先行中顺势而为,在发展中乘势而上,闽台关系更上层楼,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

  民间交流筑起诸多新平台

  几年来,福建省积极构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凸显对台特色,扩大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影响。随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一批涉台场馆的相继建立,“5·18”、“6·18”、“9·8”等综合性、行业性对台经贸合作平台名声越来越响,如今,首届海峡论坛又成为一个享誉两岸的新品牌。

  今年举办的首届海峡论坛,是在成功举办了三届“海西论坛”的基础上发展扩大并更名的。它是一个专门为两岸民众开展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而打造的全新平台,将发挥两岸民间交流、两岸经贸合作、两岸合作交流研讨、两岸合作交流枢纽等四大作用。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两岸民间交往、交流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

  此外,福建省还设立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海峡青年论坛等一批交流载体,举办两岸图交会、文博会、旅博会、纺博会、鞋博会、林博会、茶博会、艺博会、花博会等一系列行业盛会,充分发挥这些载体和平台的作用,促进两岸交流的健康、深入发展。

  合作共赢获得历史新突破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合作共赢成为海峡两岸人民的强烈呼声。在这一共同的呼声中,两岸合作,特别是海峡西岸推动的合作迅速展开。

  在经贸合作方面,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漳平(永福)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福鼎沙埕对台渔工劳务点获准成立;福建天然砂对台出口恢复;福州马尾、泉州南安、石井等6个对台小额贸易点试行更开放措施;大陆第一个对台农业合作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立法工作启动;台资在闽创办的第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厦门长庚医院正式开业。

  在金融合作方面,台湾富邦银行入股厦门商业银行获银监会批准,成为首家投资大陆银行业的台湾银行;台湾人寿和厦门建发集团合资的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福建的两岸合资寿险公司;台湾统一证券正式获准在闽设立办事处。

  在传媒合作方面,福建省成为首批大陆记者赴台驻点省份,中央率先开放《福建日报》、东南卫视等两家媒体作为大陆首批地方媒体赴台驻点;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等市开展两岸基层政党交流取得良好成效;海峡两岸首次在厦金海域举行海陆空联合海上搜救演习;首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等重要交流活动取得积极成果。

  在服务合作方面,福建省认真做好服务台商台企等各项工作,全省台资企业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约占95%,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型产业。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福建省台资企业普遍面临市场萎缩、融资困难、汇率变化等诸多问题和困难。为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促其持续稳步发展,今年4月,福建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的一大亮点就是加大对台资企业的信贷支持,例如商标专用权质押和动产抵押贷款等,这在融资上给予了台商很大的便利。

  先行先试谱写合作新篇章

  作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试验场”,目前,福建省尤其在对台农业、直接“三通”、旅游对接三方面做足功夫,进一步推动涉台各项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发展。

  在对台农业方面,福建省率先建立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林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农产品销售集散基地;率先进口台湾水果,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的种类和范围,启动对台湾农产品紧急采购,恢复对台渔工合作业务;台湾农民在闽创业,在福建先前已有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之后,最近在福建中部又获准增设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这充分体现了福建在两岸农业合作先行先试中的优势地位。

  在直接“三通”方面,厦门、福州机场成为两岸直航包机常态化航点,厦航在台设立办事处;福建沿海8个港口成为首批两岸海运直航口岸;福州、厦门邮局成为两岸直接通邮封发局。

  在旅游对接方面,福建成为大陆首批赴台旅游省份之一,率先在厦门开展暂住一年以上省外人员赴台旅游办证试点工作。自去年7月4日大陆居民赴台游启动以来,福建省已组织200多批次、5000多人次本省游客入台旅游。台胞来闽旅游也一年胜过一年,来闽台胞约占全省入境旅游总人数的三成以上。“海峡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伴随着海西建设嘹亮的冲锋号,福建省在落实中央惠台措施上以一系列的“首个”、“首批”、“第一”、“最早”、“率先”动作走在全国前列,在两岸关系史上写下了多个突破纪录。通过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作为,福建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将继续发挥前沿作用,产生更加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章文秀)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