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盼两岸最迟明年签ECFA 对台经济生死攸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盼两岸最迟明年签ECFA 对台经济生死攸关
2009年05月24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表示,盼两岸在今年,或不晚于明年签署ECFA。马英九重申,ECFA纯为经济协议,与主权无关、与CEPA不同。

  马英九并表示,两岸签署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可能花5年时间完成协议。他说,签署初期无需协商所有清单,很可能在初期仅将石化、汽车、纺织、机械等受冲击较大产业纳入“早期收获”项目中。

  马英九强调,ECFA对台湾经济发展生死攸关,协商ECFA对台湾而言非常急迫。他指出,台湾64%的GDP成长仰赖出口,比例之高举世少见。值此金融海啸、保护主义抬头之际,全球贸易量萎缩,对台湾经济影响极大。

  马英九还说,当局正非常努力改善两岸关系。去年对大陆贸易占台湾出口40%,目前有逾7万公司在大陆投资、创造1000万个工作机会,且自台湾进口额极大。他强调,两岸贸易为典型投资驱动,但投资保障协议、争端解决机制仍付之阙如。执政后经1年努力,两岸已签署9项协议,弥补过去10年未尽之事。尽管两岸关系逐步向前,仍遭遇大挑战,因此决定与大陆洽签ECFA。

  马英九进一步指出,台湾石化、汽车、纺织、机械等产业将大受冲击,与大陆协商ECFA,对台而言非常急迫。他重申,ECFA和内地香港所签,在“一个中国”架构下的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不同。他强调,ECFA为一纯粹经济协议,与主权无关。

  马英九指出,台湾不能漠视大陆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事实,当局将继续努力,盼两岸于今年,或不晚于明年签署ECFA。

  台“经济部”国际贸易局、贸易调查委员会在台北福华文教会馆举行“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马英九上午出席活动,全程以英语致词,并作以上表示。他说,签署初期无需协商所有项目,未来台当局将有计划地与大陆协商后续开放清单,使两岸贸易具可预测性。

【编辑:刘羡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