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称ECFA或明年签署 台官员指MOU随时可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称ECFA或明年签署 台官员指MOU随时可签
2009年07月14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马英九13日证实,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因涉及层面较多,可能要到明年才会签署。

  至于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两岸会先就金融、期货、保险等分别来签,具争议的分行申设条件与承作业务等市场准入问题,也不一定要跟ECFA合在一起谈,“有共识就签,没有时间表”。台当局“金管会主委”陈冲也明确指出,“MOU随时可以签!”且从顺序上来讲,是先签MOU、再签ECFA。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日前表示,ECFA不会列入第四次“江陈会谈”,两岸协商ECFA将待明年再说,金融业担心ECFA洽签时程延后,可能使MOU签署时程也受到影响,导致昨日因金融股几乎全面跌停,台股卖压涌现。

  马英九表示,MOU的议题不一定要跟ECFA合在一起谈,MOU的签署也没有时间表,而是由台湾的“金管会”、大陆的银监会去商量,就金融、期货、保险等,有共识的部分分别来签。

  他强调,ECFA对双方未来的经济都有很大影响,必须先把架构确定“就像两边要合写一本书,要先确定一下有了基本架构之后,再一步步的做”,至于正式签署,可能要到明年,今年没那么快。

  对外界担心ECFA明年才签署,可能使产业被迫面临东盟10+1冲击,马英九表示,他曾经问过业者,据业者的说法,东盟10+1明年生效后,业者不会马上受到影响,而会有缓冲的时间,“所以ECFA明年动作快一点的话,应该还来得及”,不会对岛内业者造成太大冲击。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经济部长”尹启铭13日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目前依照进度进行共同研究,且进度稍有超前,“对ECFA我是蛮乐观的”。

  有关“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指称“第四次江陈会来不及谈,ECFA最快明年签署”一事,尹启铭表示,“陆委会”并不清楚“经济部”目前的进度,“经济部”内部对ECFA进度盯得非常紧,现在已经完成个别研究,正进行两岸共同研究,还是会在2009年10月展开技术性谈判。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