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赴延安 许信良认为应学中共开放、理性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三赴延安 许信良认为应学中共开放、理性思维
2009年07月22日 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9日,“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代表团在延安参观民间艺术展,来自台湾的财团法人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正在观看一幅“毛泽东诗词糜粘画”。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延安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曾嘉)“从延安这里能看到中共开放、理性的态度,值得台湾学习借鉴。”台湾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第三次来到延安参访,对历史感兴趣的他对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发展甚为了解。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正在陕西延安、西安等地参访,许信良作为台湾嘉宾团顾问第三次来到延安。

  “延安古称延州,宋朝大文豪范仲淹曾派驻此地,防御西夏。”许信良首先为记者普及历史知识。他说,延安自古就是军事重地,也是民族交流交融的地方,这里孕育了开放的精神。

  看到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共领导人的故居,许信良说,他们都是早年留学欧洲的,也是中共创党的重要人物,他们的思想对这个政党后续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对李立三、博古、王明、张闻天等人物,许信良都耳熟能详。“中国共产党走了自己的路,发动农民参与革命,而不是照搬苏联的模式,这都说明中共早期领导人能够因应中国的现实而做出正确的决策。”

  他说,除了延安,他还去过邓小平的老家四川广安,“邓小平十几岁就离开家乡,到国外学习,而后从事革命,之后一生都未再回家乡,说明这一代领袖都是忧国忧民、‘有国无家’,他们怀抱着大理想。邓小平在三十年前主张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大陆后来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欧洲留学经历带给他的开放、理性思想,也改变了这个党。”

  许信良表示,中共的发展历史也证明,党绝不是一个人的党,需要集体领导,台湾的政党也应该借鉴这种模式。“民进党执政八年期间,很快变成了一个人的党,产生了很多问题。政党不能只是一个人说了算。”

  许信良二00一年和二00三年曾两度参访延安,是次行程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绿化。“我前一次来还能看到黄土高坡的景象,但这次来看到满山遍野的绿色,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显示政府政策执行的效率高。”

  回忆近二十年来的大陆参访行程,许信良走遍了大陆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印象最深是在一九九一年的大陆行。“我当时得出三个印象,一,大陆改革开放一定会继续下去;二,大陆对台湾和平政策是有诚意的;三,大陆主管经济官员的现代化意识很强,很开放。后来大陆的经济和两岸关系的发展都印证了这几点。”

  谈到大陆对台政策,他表示,台湾是民选社会,领导人受民意的影响很强,大陆强调做台湾人民工作、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政策是正确的,应该坚持下去。(完)

【编辑:吴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