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游客批评大陆景区乱象 人心道德教育待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游客批评大陆景区乱象 人心道德教育待加强
2009年08月27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7日电 台湾《联合报》刊登民众投书说,到大陆旅游,一些观光景点环绕的铜臭、陷阱、圈套与黑心,令人不敢恭维;并善意提出,勿因个人蝇头小利而失却风范,人心道德教育亟待加强。原文摘录如下:

  三日前,笔者与家人从北京承德自由行返台。回想廿年前家父带着我回山东烟台探亲,廿年来或旅游或开会的走访了大江南北数十地区,目睹硬件建设飞速成长,可是人心道德教育,却是最大的包袱。

  许多台湾人到大陆旅游,最反感的就是“黑心”二字。大陆在经贸与物质建设都有快速进步,但贫富差距更加形成“富而未礼”与“贫而无法”现象。虽然高阶官员与学者的形象多半优雅,但观光景点环绕的铜臭、陷阱、圈套与黑心,令人不敢恭维。

  就拿承德普宁寺而言,笔者信佛近三十年,可是一套人民币三百卅元的香,实在烧不下去;前面说可以免费供花给观音,献花完后师姊就要求奉献千百元。在外八庙与魁星楼中,多有法师与道士要“指点赠言”给笔者,又是千百元,当微笑表示“谢谢”而不愿捐钱时,竟被女解说员当众批评为“不友善”。更妙的是在双塔山有人设了小型望远镜,两个外甥好奇的望了一眼,就被一男子强索费用。

  这些小民不知道他们所做所为,让每一位游客都对当地文化产生极为恶劣的印象,因个人蝇头小利而失却泱泱大国风范。不仅笔者深以为憾,在大陆最大的旅游网中恶评亦如潮水。

  返台前一天,笔者与老母亲等人到北京家乐福购物,结帐时本来按规矩排队,没想到人太多,旁边一列年轻女子硬是推挤不让,一付傲慢无礼亦无视白发苍苍的老妇人就在眼前,笔者只好连让四位年轻女生先结帐,让身为教师的笔者寒透了心,一夜无眠,这真的是大陆的教育吗?

  回想廿年来,走到大陆任何都市或乡村,车不让人,人不怕车,飞车粗口,狂按喇叭,横眉冷对。火车站与公车站的席地而睡,蜂拥而上,满目脏乱,至今未改。平心而论,这是最应改革进步的地方了。(黄连忠)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