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四川地震灾区援建的两所小学交付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商在四川地震灾区援建的两所小学交付使用
2009年09月04日 15: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1日,由顶新国际集团援建的顶新新建小学、顶新富新第二小学正式交付给当地校方使用。在学校“交付使用典礼”上,当顶新国际集团董事长亲手将特制的“钥匙”交给这两所学校的校长时,校园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清脆的上课铃声在新校园里响起

  在去年的“5·12”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新建小学和绵竹富新第二小学的灾情都很惨重,校舍严重毁坏。顶新国际集团决定捐资3000万元人民币,重建这两所小学,并由台湾知名度高、震后设计经验丰富、极具爱心的著名设计师姚仁禄先生无偿设计。

  漫步于花园般的校园里,郁郁葱葱的绿荫和学生们的灿烂笑脸构成了最美、最振奋人心的风景,与之遥相呼应的则是经过近一年时间紧张施工建成的风格独特、新颖别致的教学大楼。想起去年“5·12”地震中几乎完全倒塌的校园场景,不禁让人感慨不已。学校的援建方——顶新国际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建设一座美丽、安全、现代的新校园。”“我们要修建出高标准、高质量的学校,更要为小朋友营造一个自然、生态的成长环境。”

  新学校除了有普通教室,还有音乐教室、计算机教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美术教室、科学实验室和多功能教室。据介绍,新学校可容纳36个班1600多名学生就读,原都江堰新建小学、都江堰紫东街小学的师生都迁到了这座新校园。而绵竹顶新富新二小教室则有12个班,除了普通教室之外,还包括音乐教室、计算机教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美术教室、劳动教室和多功能教室,可容纳12个班540多名学生就读,略少了一些,虽然学校规模小一些,但显得更具有凝聚力、更温馨。

  顶新新建小学校方负责人说:“学校的建设速度很快,也非常好看。新的校园能带给我们更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我们也会更珍惜现在的一切。”

  顶新全方位援建 台企携手打造放心工程

  “学校整体建筑严格按照8级抗震、9度设防的要求进行设计施工。全面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质量监督部门也对方案进行了审查。”顶新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整个学校都是2至3层的低层建筑;每幢建筑都是双通道,两个楼梯,满足消防和应急时疏散的需求。因为山区多雨潮湿的气候,楼层地面特意抬高0.9米和1.1米,这样就可以使一楼也非常干爽,保证小朋友的身心健康。”

  据介绍,学校建筑采用自然温差对流的开放式节能系统,楼顶通风结构设计,空气流动,使夏季里的教室温度能比一般的普通教室降低3至5度。教室的层高足有3.7米,长8.4米,宽8米,教室两侧窗户都开得很大,而且是直开式窗户,难怪如此的宽敞、明亮而通透。 “教室外墙都安装了中空塑钢百叶,夏天开启,冬天关闭,充分利用了空气的自然流动保持较舒适的室内温度,这样的设计既保温又节能。”曾参与学校施工建设的工程经理介绍,“我们选用节水型的卫生器具和优质、高效、节能的给排水设备、器材,采用新型、先进的供配电设备,还有太阳能的应用等等,学校的建设处处注重节能环保。”

  顶新国际集团表示,顶新之所以坚持把学校建设完成后再交钥匙给学校,是希望把台湾“9·21”灾后重建的经验传授给当地,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建设自己的家园。此外,顶新集团在这两所学校都成立了“持续关怀办公室”,给予学校和小朋友更多的关怀和支持。顶新集团还承诺,未来学校的学生在升学就业等方面遇到困难,集团都会给予帮助。

  此次除了顶新国际集团的投入,也带动了其它台湾企业参与援建。据了解,这两所小学的教学相关家具全部由台湾全兴实业公司捐赠,华硕集团则为顶新新建小学计算机教室提供了充足的电脑设备。

  两岸各界齐聚都江堰 共祝美好未来

  对于这两所小学的师生,他们终于可以搬进这新修的校舍开始新学年的学习和工作,而对于所有关心和关注灾区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来说,则是一个无比欣慰和喜悦的时刻。

  一直以来,灾区学校的重建工作备受各界关注,此次在顶新集团援建的这两所小学交付使用典礼上,更是汇聚了众多两岸各界人士。

  孩子们站在崭新的校园里,个个喜气洋洋。歌声、笑声又回到了校园,刚刚交付使用的新校园里显得生机勃勃。正如孩子们所说,这不仅是一座不怕地震的学校,更是一座美丽、现代化的校园。互联网、投影仪、电脑、钢琴……我们希望,所有这些最好最美的关怀和祝福带着孩子们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云鹏)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