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新"内阁"送财经大礼 两岸MOU随时可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新"内阁"送财经大礼 两岸MOU随时可签
2009年09月10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0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当局“财经内阁”9日底定,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也传出新进展。财金高层官员证实,MOU签订内容最困难部分都已克服,相关单位开始准备进一步商谈MOU签订地点、时间及人员等事宜,两岸签订MOU有机会成为“吴朱”新“内阁”上任后,第一个送出的财经政策大红包。

  昨天金融界传出“MOU快了,随时可以签”的讯息,“金管会”官员表示,MOU的确有进展,MOU剩下的问题不多,且都是一些很容易克服的小问题,但何时签订,仍要看双方都认同的“时点”。

  刘兆玄“内阁”总辞、吴敦义“内阁”上任,在新旧“内阁”交接之际,MOU签订时间是否受影响备受关注。因为MOU签订后,七家台资银行在大陆的代表处马上可以升格分行,QDII(大陆境内合格机构投资人)也可以投资台股,MOU洽谈进度堪称观察“政府”重大的财经政策是否延续的指标。

  随着MOU的专业内容大致敲定,相关单位开始准备进一步洽谈MOU签订时间、地点及人员等细节,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三个领域的MOU是一起签,还是分开签,还有双方签署代表人选等。

  据了解,双方已有共识,两岸MOU的签订将不会在第三地签署,不是在台湾、就是在大陆。

  在签署代表方面,双方的金融监理机关组织架构不同,也需要进一步协调,台湾的银行、保险及证券主管机关已统合在“金管会”,但大陆仍各属银监会、保监会及证监会。台湾目前预定由“金管会主委”陈代表签署。

  台湾海基会、大陆海协会是在今年4月于南京举行的第三次“江陈会”上,签署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授权台湾“金管会”和大陆的银监会、证监会与保监会,协商MOU与后续的市场准入谈判。

  “陆委会”高层表示,银行、证券、保险,都是相当专业领域,不是“陆委会”专长范围,目前“陆委会”仍等待“金管会”与大陆完成MOU商谈。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