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文物今装箱 即将踏上赴台“探亲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北京故宫文物今装箱 即将踏上赴台“探亲之旅”
2009年09月22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路梅)北京故宫将借给台北故宫“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展出的三十七件套文物,二十二日在北京故宫举行装箱仪式。这些文物将在近日运往台北,与台北故宫的二百多件文物一起展出,共同诠释清朝雍正皇帝其人其事。展览将从十月七日持续到明年一月十日。

  北京和台北的故宫博物院今天在此间共同召开“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装箱启运记者会。

  北京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将此次文物赴台称作“探亲之旅”。他说,装箱启运本来是一个博物馆最为寻常的展览程序。但是今天,历史却赋予了它特殊的意义和价值。两岸的故宫人谈到“装箱启运”这个词,都会引起悲欢离合、世事沧桑的无尽感慨。两岸故宫博物院的库房里,都保存着当年文物南迁装箱启运的那批一模一样的木箱子。时过境迁,今天,我们两岸故宫人一起装箱启运,是赶赴一场久违的约会,是实现一次久别的重逢,是偿还一个久欠的拥抱。这些文物如果有灵性,也会按捺不住最后的期待,焦急盼望着与当时在养心殿、在紫禁城朝夕相处的文物伙伴们再次汇聚一堂的时刻。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说,两岸故宫因“雍正大展”而开启了携手合作的历史新页。她指出,两院于今年初实现互访并达成九项合作共识以来的半年,每项共识都得到了具体的推进。在人员互访方面,两院已有数批人员交流互访;图书交换方面,两院已交换图书七十七种二百八十册;影像授权方面,北京故宫提供《清康熙大藏经》的四百个影像档案,台北故宫回赠两套《龙藏经》;配合本次“雍正大展”的“两岸故宫第一届学术研讨会”也将于十一月四日至六日在台北故宫召开。此外,两院的网站已于七月实现互联,可以通过各自的网站访问对方网站,而明年的具体交流计划也已初具雏形。

  记者会上,两岸故宫分别介绍了本次展览具有代表性的几件文物,包括《清人画雍正朝服像轴》、《“为君难”长方石印》、《朱批谕旨》、《清雍正松花石葫芦砚》等。北京故宫还向台北故宫提供了养心殿虚拟三维影片,在“雍正大展”期间播放,让观众得以身临其境地体验雍正住过的宫殿。最后,李季和冯明珠共同为文物的包装箱贴上了封条。

  据悉,今天下午台北故宫的工作团队将抵达北京,与北京故宫的工作人员一起将这批文物押运至台北。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也将于十月初前往台北参加展览的开幕式,并与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商定明年两院的具体交流项目。(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