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舞蹈家郭慧良:来大陆寻找久违的感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舞蹈家郭慧良:来大陆寻找久违的感动
2009年09月25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海峡两岸的舞蹈艺术交流日益频繁,日前在贵阳开幕的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便吸引来几位台湾舞蹈同行,台中市政府文化咨询委员、台湾新古典表演艺术基金会董事、绵绵舞蹈团团长郭慧良便是其中之一。

  “我是第二次来贵阳了,2007年,我第一次来贵阳参加第六届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很多节目都让我印象深刻。比如《银项圈》,表现的是苗家女子长大后母亲对她们的祝福,那种用身体来抒写的苗家的生活、风俗和亲情,与舞蹈的影像相结合,让我喜悦也让我深深地感动。”郭慧良动情地说。

  点评本届荷花奖决赛,郭慧良表示“不虚此行”:“我很欣赏蒙古舞蹈《大漠驼影》,他们让我看到了蒙古草原的豪气,人与骆驼的感情,人与自然的共融与和谐。我又寻找到了《银项圈》带给我的那种久违的感动,而那种感动正是我一直寻找的。”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郭慧良就常常探访大陆民间。“我去的最多的地方是云南,在那里我发现许多让我惊喜的民族民间舞蹈,常常让我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再鼓掌。”

  据她介绍,目前,在民族民间舞蹈发展方面,台湾面临着盲目向西方舞、现代舞靠拢的问题。但是,在大陆,她看到了许多的民族民间舞,掌握了民族动律和生活,抓住了民族灵魂的再创作。

  “1993年,大陆舞蹈家戴爱莲曾来台湾交流,我希望有更多的大陆民族舞师生来台湾交流。”郭慧良说,“我们很想学习大陆的民族民间舞,比如贵州的苗族舞蹈,很希望大陆能够成立相关的研究机构,整理出一些规范的民族民间舞蹈教材。今后我还会经常来大陆‘寻宝’。”(记者李惊亚)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