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称海基会已成立项目小组规划第四次陈江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孔廉称海基会已成立项目小组规划第四次陈江会
2009年10月02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日电 第4次“江陈会”确定今年底以前在台湾举行,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1日表示,海基会、“陆委会”及相关部门已成立项目小组,积极筹备相关工作的规划与执行。

  据“中央社”报道,高孔廉在指出,在前3次会谈经验与基础上,有关第4次“江陈会”及各优先协商议题,海基会已进行相关幕僚规划与前置作业,未来将在“陆委会”的授权下,“适时与大陆方面进行联系安排”。

  高孔廉也介绍说,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今年4月26日签署两岸金融合作、定期航班、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3项协议后,据台方统计,截至9月28日止,大陆已遣返台湾刑事犯27人、经济犯1人。

  此外,法务部门就两岸文书送达事宜,与大陆最高人民法院进行细部安排,近期内即将实施相互协助送达,以期透过两岸司法互助管道,及时有效送达文书,确保诉讼案件合法进行,有效维护民众诉讼权益。

  而在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方面,高孔廉说,目前双方金融主管机关已积极就MOU的内容展开协商,“相信很快就能签署”,一旦达成监理共识,将可协助金融业者扩展业务,并提供台商融资便利等现代化的金融服务。

  为实地了解台商在大陆的经营情况,高孔廉表示,继去年底赴珠三角、厦漳泉探访后,今年海基会陆续前往广东、江苏、环渤海等地区,聆听台商的意见。

  针对台商反映与建议事项,高孔廉指出,主管机关函复办理的情形,海基会将在10月4日举行的大陆台商秋节活动中,提供与会台商协会会长及代表参考。

  高孔廉并说,随着两岸关系逐渐正常化、民间交流活动热络,自去年6月到今年8月,海基会接待的访问团比前期大量成长11倍左右。

  对于未来的业务推展,高孔廉表示,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是当局既定的政策,海基会将秉持“对等尊严、互利互惠”的原则,配合当局做好协商、交流、服务的工作。

  另据报道,台“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也表示,当局稳健开展,加速推动ECFA的立场清楚,只要两岸准备好,即尽快展开协商,此外,陈江四次会预计12月底前召开。ECFA相关内容一定送交“立院”审议,充分尊重“立法院”监督职责。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