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大陆南极科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大陆南极科考
2009年10月07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即将启程的大陆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中,3名来自台湾的考察队员尤为引人关注,这是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大陆南极科学考察。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介绍,今年4月,“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在完成第25次南极考察返航途中曾停靠台湾高雄港,在宝岛民众中引起极大关注和科考热情,其中也包括台湾的科研人员。他们积极向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申请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项目,经批准有3个科研项目成功入选今年的科考计划。

  来自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微量研究科技中心的许廷炜和来自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的郭富雯,将在长城站现场执行“南极海岸环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特征及粪土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年代变化趋势”的课题研究,计划通过采集南极长城站附近企鹅栖息地的新鲜粪土、藻类、地衣等样品,以及对废弃的企鹅巢穴进行挖掘等考察,研究南极的有机物污染状况。

  郭富雯还将和来自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的另一名科研人员林家兴一起,合作开展“极地海洋生物所含生理活性物质”的研究,计划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附近的海域进行潜水作业,采集生物样品。通过对所采集的生物样品利用DNA定序及形态特征等方法进行鉴别研究,以期发现具有发展潜力的海洋天然化合物,同时了解不同水域间生物可能存在的亲缘关系、不同环境间同种生物的差异。

  魏文良表示,海峡两岸科研人员联手对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和研究,将进一步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贡献。(记者张建松)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