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第四次“陈江会”将确定ECFA谈判时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江丙坤:第四次“陈江会”将确定ECFA谈判时程
2009年10月16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5日接受台湾《中国时报》专访时证实,第四次“陈江会”将确定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谈判时程,在第五次会谈中签署ECFA协议,以启动ECFA正式协商。

  江丙坤表示,两岸洽签ECFA,让很多尚未与台湾签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地区决定加快脚步,与台湾展开磋商,这将加强台湾出口与投资的竞争力,为台湾争取公平竞争的机会。他说,许多地区对两岸ECFA持肯定态度。以瑞士为例,与台湾签订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已经两年,但迟迟没有得到立法机关的通过。但在知悉两岸将签订避免双重课税协议之后,瑞士也加快立法过程。

  江丙坤说,这正是两岸签署ECFA有助于台湾拓展国际经贸关系的直接证明。他用企业界友人实际遭遇为例指出,台湾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韩国,与美国、欧盟都签订FTA,享受出口零关税的待遇;然而台湾对这些地区的出口还必须计入关税成本,导致台湾产品出口竞争力降低,连带也使得投资转移到韩国。

  至于一些人士仍对两岸签署ECFA抱有疑虑,江丙坤表示,台湾的产品不怕竞争,就怕不公平。他说,ECFA是经济合作架构,其中会包括关税减让、服务业开放、投资开放等,以及每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FTA)最关键的原产地证明等内容。签署架构协议后,下一个阶段的关税减让等协商,才是真正的课题。

  江丙坤透露,目前两岸相关部门已经就ECFA优先实施项目展开沟通,预计10月下旬会进行非正式协商。至于何时完成非正式协商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待第四次“陈江会”将ECFA正式列为下次会谈议题时,ECFA将迈入正式谈判阶段。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