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两岸经济合作协议 台学者:首次正面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毅谈两岸经济合作协议 台学者:首次正面回应
2009年10月25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二00九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上作重要讲话。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国台办主任王毅25日表示,两会第4次会谈可就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交换意见,台湾学者认为这是大陆方面对第4次江陈会纳入ECFA议题展开协商首次正面积极回应。

  王毅25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大陆方面为启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台湾称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大体就绪,愿与台湾方面协商,争取年内在两会框架下尽早启动正式商谈。如果双方都认为有需要,在两会第4次会谈中可就商签协议交换意见。

  对此,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表示,最近马英九、“行政院长”吴敦义、“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以及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谈话,都希望第4次江陈会能针对ECFA议题展开协商,但大陆方面对此问题始终缺乏清楚的表态。

  张五岳说,王毅的谈话具有积极正面意义,显示两岸第4次江陈会除了既有的4项议题有望协商及签署外,ECFA也将成为主要议题。他认为,ECFA议题如能透过海基会、海协会正式协商,哪怕未必在第4次江陈会上签署协议,但对明年初两岸签署协议仍是积极、正面、关键的一步。

  张五岳说,两岸关系不能说已经完全雨过天青,而外界对于两岸关系互信基础或许有一些不同的解读,但两岸对于和平发展的基本框架依然坚定,对于两岸经贸议题特别是ECFA议题的既定步骤一致。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