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收藏家王度:中国人应尽所能保护收藏中华文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收藏家王度:中国人应尽所能保护收藏中华文物
2009年11月09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度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王度向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理事长耿莹赠送礼品 吉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 (吉翔)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度今日在首届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上谈及自己的收藏史时指出,自己的“感觉”虽然今年有些改变,但“我们中国人、海峡两岸应该尽我们所有的力量来保护我们的中华文物和收藏中华文物。”

  在台湾,很多人都知道王度,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收藏文物50年来,“感触良多,倾家荡产”。因为他曾为了文物,卖掉自己美国的餐厅、台湾的房子,50年来如一日,从没有间断过。

  谈及自己为何收藏文物,王度回忆道,“我在美国求学时,到几个大的博物馆、英国的博物馆、纽约的博物馆,看到很多美好的中国文物都在人家的博物馆,我心里想,我有一天有钱的话,我一定要尽我的力量,把中国的文物收回来。”

  不过,谈及自己的收藏理念,王度话锋一转,“这两年,我现在已经七十几岁了,我的感觉有一点改变,虽然不在我们的土地上,在别人的博物馆里头,为何而不可?”

  王度认为,“他们(外国)也在替我们保护我们的文物,宣扬我们的文物,这也是一个好的。但是,我们中国人、海峡两岸应该尽我们所有的力量来保护我们的中华文物和收藏中华文物。”

  王度指出,任何东西都会“下去”,但是,文物是永久的,是一辈子的,不可能再有一件出来。 “我要告诉各位,老的文物好的,那是国宝,但是,老的不是一定好的,但是有些新的也是不错的。”

  故而王度告诉大家,收藏要好而精,不管老与新,他认为,“中华文物是绝对值得我们中国人共同努力”。

  王度在现场观看了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有关保护文物的短片,心中无限感慨,他对台下的朋友倾心交流:“我门是从大陆撤退到台湾,为什么中国人要打中国人,这个事情,我希望从此以后中国人绝对要团结在一道,而且也是我们基金会的使命之一,要和平,从此没有战争。”

  王度的讲话赢得现场多次掌声,现场的听众一齐用自己的掌声赞同了王度的观点。

  王度讲话中仍没忘记今天论坛主题,他指出,长城真是我们中华人民的一个宝,长城经过1000多年下来,它的损坏和破坏,我们不但要修复,还要保护长城,我们有好几个计划在未来的将来我们要实现,希望大家能够共同为基金会,为中华的文物而努力。

  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王度的收藏十分广泛,从刀剑、紫砂壶到古镜,再到鼻烟壶、如意、扳指、带钩、带扳、漆器、西藏文物、玉器、家具等等,多达数万多件。他的收藏主要以中华文物为主。目前除台湾外,香港和大陆都留存有他收藏的作品。在北京大学庆祝建校106周年之际,王度将他精选的300余件收藏品,包括西藏文物、带钩、紫砂壶、暖炉等提供给了北大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作长久性展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