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ECFA采先易后难原则 或于五次陈江会签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称ECFA采先易后难原则 或于五次陈江会签订
2009年11月16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胡连会”为两岸商谈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加快速度,15日上午,台当局“经济部长”施颜祥与大陆商务部长陈德铭辟室讨论,两人同意采“先易后难”原则,争取明年第五次陈江会签订ECFA 。

  15日上午,施颜祥、“经济部国贸局长”黄志鹏及台湾驻新加坡代表处经济组长卢文祥一同拜会陈德铭。“陈施会”重点是总结前四次非正式协商结果,确认双方早期收获清单,以及勾稽未来商谈重点,为ECFA正式协商暖身。

  据了解,大陆ECFA主谈代表、商务部台港澳司长唐炜,特别从北京飞往新加坡,参与“陈施会”。双方在一小时的碰面中,确“先易后难”的协商原则,先敲定实质经济内容,再商议带有政治敏感度的签约主体、签约地点等议题。

  由于施颜祥密会陈德铭的消息提早曝光,一行人抵达大陆APEC代表团下榻的瑞吉酒店,就碰上等候中的台湾媒体,三人脸色显得有些尴尬。下午施颜祥在连战记者会上,绝口不提上午的陈施会,仅说“很好、很好”。

  在媒体几次追问下,施颜祥说,返台后,会再与“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商讨,ECFA如何进入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的两会平台协商。

  双方也总结了前四次非正式意见交换内容,初步确认彼此的早期收获清单,以及下一步协商时程和协商重点。稍早施颜祥曾说,扣除幕僚作业时间,台湾期盼明年1月就能协商ECFA,不过,为了赶进度,双方不排除在第四次陈江会前后,根据进度,再举行一次前期沟通。

  据了解,下月陈江会在台湾举行时,双方将“对话”ECFA,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可望宣布,交由“经济部”继续与大陆商务部协商ECFA,争取早日洽签ECFA。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